進貢中國皇帝自鳴鐘 首次回到英國展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4日訊】您喜歡自鳴鐘嗎?倫敦的科學博物館正在展出的自鳴鐘,可是出自數百年前英國工匠的巧手,在清朝年間進貢到中國宮廷的珍品。

這些機械式、使用昂貴的鍍金生產,能自動報時,發出音樂,還會表演的華麗時鐘,最初由英國製造,在明清時代送往中國,進貢給皇帝。

清朝康熙皇帝將它們取名為自鳴鐘。當時,把玩欣賞各類自鳴鐘成為皇室的新時尚。據悉,清廷還曾規定,除了自鳴鐘、珊瑚、琥珀、火石等物品外,其餘不用上貢。

如今,這些曾經打開中國廣大貿易市場的自鳴鐘,於數百年後,首次回到英國展覽。

英國科學博物館研究員Jane Desborough:「英國製造商打算將自鳴鐘送到中國。所以他們使用了能吸引皇帝的設計。」

很顯然,由於英國工匠沒有到過中國,當時製作的華麗的大象,與戴頭巾的男人等設計,不是中國的風土民情。但還是受了到皇帝的喜愛。

藝評家搶先欣賞這一系列作品,從這些美麗、精緻的珍品中,推敲當時的時代背景。

藝術評論家Tabish Khan:「它就像是英中貿易的一頁歷史,也體現英國鐘錶製造商當時對中國的看法,以及他們希望中國看到的歐洲。因為顯然當時英國人將大部分的東方連在一起。正如他們所說的,是一個整體。事實上,東方有許多不同的文化。」

這次展覽將從2月1日至6月2日,在倫敦的科學博物館展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高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