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偷竊」3美元咖啡 日本校長被解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3日訊】近年來,日本主要便利店的現煮咖啡成為受歡迎的服務,顧客在收銀台購買杯子後從自助服務機上自取咖啡。與日本的許多商品消費一樣,這項服務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自覺,因為顧客可以自己選擇不同大小和質量的咖啡,而這通常是在員工的視線之外。而一名校長就因貪心失去了工作。

神戶市兵庫縣的一名初中校長偷竊3.5美元的咖啡而被解僱。據當地讀賣電視台報導,這名未透露姓名的59歲男士表示,他午休時間在便利店支付了普通份量的咖啡費用,但卻給自己倒了大杯咖啡。

該媒體援引兵庫縣教育委員會的話報導,這位男士在去年6月份購買了110日元(0.74美元)的咖啡,但店員並沒有注意到他在自助服務機上取了180日元(1.21美元)的咖啡。

去年12月,這位男士被一名便利店店員抓住,並報了警方。警方對該男子進行了訊問,但沒有提出任何指控,該男子被釋放。

然而,由於他是附近一所初中的校長,此事傳到了兵庫縣教育委員會,後者再次對這名男子進行了詢問。

此次,他承認自去年6月以來共7次以不正當的方式購買咖啡,共計價值約490日元(約3.3美元)。他解釋說,第一次純屬意外,但當他發現他的普通咖啡杯裡裝了一杯大咖啡,而且工作人員沒有說什麼時,他覺得可以繼續這樣做。

最終,1月30日,教育委員會以「嚴重不符合教育公務員行為」解僱了這名校長,這名校長在董事會的一份聲明中向學生及家長道歉,並表示他的職責本應是以身作則並鼓勵遵守紀律。

網友對此的評論褒貶不一,一些人認為,做錯事的人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其他人則認為懲罰與罪行不相符。

「他也59歲了······我不知道他是否還能領取退休金。」

「如果有人不對他們的不當行為負責,這確實會給孩子們樹立一個壞榜樣。」

「用他失去的退休福利,他本可以購買大約10萬杯大型咖啡。」

「他是個老傢伙了,他或許可以說他不知道如何使用這台機器。」

「他為了490日元而毀掉了自己的生活。」

「但當政客們做得再糟糕一百萬倍時,什麼也不會發生。」

在日本有輕微犯罪法,一些小事就構成違法,毫無戒心的外國人需要注意。以下是「輕微犯罪法」的其它一些犯罪行為:

在街上或公園等公共場所隨地吐痰或小便,面臨10至100美元罰款或1至30天監禁。

給送貨員錯誤的指示,處罰同上。

將食物或垃圾放入日本郵政的紅色郵筒中,將面臨最高5000美元罰款或最高5年監禁。

拿走某人的垃圾(街上的垃圾/垃圾袋),將因盜竊而被處以最高5000美元罰款或最高10年監禁。如果在私人財產範圍內取走他人垃圾,則因入室盜竊而被處以1000美元罰款或最高3年監禁。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