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返鄉難 暴雪凍雨致上千公路收費站關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3日訊】正值中國新年返鄉潮,多地遭遇強降雪、凍雨、大霧天氣,使上億人的返鄉之路困難重重。

2月3日早晨,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暴雪橙色預警和冰凍橙色預警。大雪從重慶下到江蘇,貴州到安徽一帶則出現凍雨天氣。

截至2日12時,受降雪和路面結冰影響,中國公路封閉路段78個、關閉收費站1076個,涉及山西、河南、陝西等10個省份。

不少駕車回家過年的人被困在高速路上,鄭州一男子對陸媒表示,自己因暴雪被堵在河南高速路上,車上沒帶什麼吃的,餓得前胸貼後背。

從合肥開車回四川老家的一名女子告訴封面新聞,「我原本請好了假,今天就能到家跟家裡吃小年的團圓飯,結果現在還堵在高速上,能在小年夜到家估計都難。」

女子說,自己是2月1日開上京台高速的,沒多久就下起了大雪。「本來地面就很滑,一路上看到了好多事故,太多車打滑撞綠化帶了,現在只能龜速前進,都不敢踩油門。」

「我只想回家。」從廣州出發驅車前往湖北的女生卷卷(化名)說。2月2日,她在湖北省境內開得非常慢,但還是頻繁有堵車和事故。「從服務區出來匝道就開始堵車了,已經堵了三個小時了,導航提示我走出堵車路段還要三個小時,但我的車電量只能支撐四個小時了。」

雨雪天氣也導致鐵路運輸受到影響,多地列車晚點,湖北一名乘客搭乘的列車晚了七個多小時。有網友發布視頻說,火車站候車室裡的顯示屏顯示,全部列車統統晚點,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坐上火車回家。

湖北省出現罕見凍雨極端天氣,外面的植物、建築、車輛都被冰包裹。2月2日,湖北天門市一名女子發布視頻說,人生中第一次看見凍雨,停在外面的汽車整個結滿冰,被包上一層厚厚的冰殼。女子用手指去摳冰,根本摳不動。

科普大V「中氣愛」告訴封面新聞,「這種規模的凍雨在湖北省、安徽省歷史上是非常少見的,在湖南來說也是2008年以來少有的。」

他提醒說,從2月2日到5日,要出行的朋友應儘量避開湖北、湖南西部、貴州東北部、重慶東部和安徽中部。「尤其是湖北省,如果已經確定了路線一定要多準備禦寒衣物和食物等」。

湖北武漢中心氣象台3日早晨發布暴雪橙色預警:預計3日至4日早晨,恩施、宜昌、荊州西部、荊門、隨州、孝感、潛江、天門、仙桃、武漢、黃岡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部分地區新增積雪深度可達10厘米以上,局部15厘米以上。

其中荊門市氣象台3日發布了暴雪紅色預警,稱過去三小時京山南部、屈家嶺降雪量達到15毫米,預計未來三小時降雪仍將持續,並將出現明顯積雪和道路結冰的情況。

安徽省氣象台預警,3日白天至4日早晨,安徽將現大範圍雨雪天氣,淮北和江淮之間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雪,大別山區有凍雨或暴雪,陣風可達7~8級。

3日早晨7時,受降雪及路面結冰影響,甘肅已有24條國省幹線實施臨時交通管制。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