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戰總統候選人向普京發起挑戰 克宮遇難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2日訊】俄羅斯反戰總統候選人納傑日丁在獲得了10.5萬個支持簽名後,於週三(1月31日)提交了總統競選申請。隨著納傑日丁最近人氣日益增長,克里姆林宮似乎陷入困境。

作為公民倡議黨提名的候選人,納傑日丁(Boris Nadezhdin)需要在至少40個地區收集10萬個簽名才能參加3月15日至17日的選舉。納傑日丁在收集足夠的簽名後,決心參選。

普京選擇以獨立人士而非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候選人的身分參選,因此需要收集30萬個簽名。據他的支持者稱,他已經籌集了超過350萬個簽名。

選舉官員將檢查納傑日丁和其他潛在候選人提交的簽名的真實性,最近幾天已有幾名候選人退出競選。

在俄羅斯總統普京執政的24年裡,反對派被消滅,其政治對手要麼被入獄,要麼自我流放,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死亡,但納傑日丁從俄羅斯現有政治體制內出人意料地冒出來。

納傑日丁對克里姆林宮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提出了尖銳的批評,稱這是「一個致命的錯誤」,這讓一些分析人士感到驚訝。

克里姆林宮的批評者表示,納傑日丁一直是討論戰爭的國家電視節目的常客,如果沒有當局的支持,他不可能在如此嚴格的政治體系中走得那麼遠。

納傑日丁最近涉足前線政治並參加總統選舉,似乎得到了俄羅斯政治領導層和國內政策制定者的容忍。納傑日丁此前被視為體制反對派成員,致力於給俄羅斯「專制」政權披上政治多元化和合法性的面紗。

儘管如此,納傑日丁以反戰為綱領參加選舉,並獲得了一定程度的公眾支持,這一事實表明公眾對他的反戰觀點有興趣,這可能讓克里姆林宮感到緊張。而且,隨著最近納傑日丁人氣和聲望日益增長,情況似乎有變。

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高級研究員、分析公司R.Politik的創始人斯塔諾瓦亞(Tatiana Stanovaya)告訴CNBC:「一旦他相信有數千人甚至數十萬人支持他,他就決定玩另一場遊戲。」

紐約新學院國際事務教授尼娜·赫魯曉娃(Nina Khrushcheva)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納傑日丁的競選活動正在成為普京的一個問題。

她說,通過收集簽名,希望結束戰爭的「沉默的大多數」俄羅斯人的代表正在發出自己的聲音,儘管這對他們來說可能有風險。

赫魯曉娃說,如果克里姆林宮指望納傑日丁扮演反對派候選人的角色,以使選舉看起來像一場正當的競賽,那麼它可能打錯了算盤。

她說,選舉委員會是否會找藉口阻止納傑日丁參加投票還有待觀察。該委員會過去曾在判定一些支持者的簽名無效後取消了候選人的參選資格。現在有10天的時間來決定他是否有資格。

克里姆林宮試圖否認納傑日丁擾亂選舉的可能性,此次選舉普京的勝利已被視為定局。克里姆林宮新聞祕書佩斯科夫說:「我們不傾向於誇大納傑日丁先生的支持度。」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