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台立法院副院長選舉 投票與開票一次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1日訊】台灣立法院第11屆立委今天(2月1日)報到,也將選出新任立法院正、副院長。上午進行立法院長選舉,第一輪投票無人過半,第二輪投票結果,在民眾黨8位立委未進場投票下,國民黨推出的立委韓國瑜拿到54票,民進黨尋求連任的游錫堃51票,韓國瑜當選第11屆立法院長。

而下午進行立法院副院長選舉,第一輪投票結果,國民黨立委江啟臣54票、民進黨立委蔡其昌51票、民眾黨立委張啟楷8票,無人過半,因此將於下午四時進行第二輪投票,以江啟臣、蔡其昌兩人中得票較多者當選。




中央社報導,第11屆立委今天報到、宣誓就職,也將投票選出立法院正、副院長,並宣誓就職。按照規劃,立委於8時至9時30分簽名報到,並走紅地毯進入議場,於議場內宣誓就職。

為了讓就職典禮順利進行,立法院人員昨天進行預演,議場前也鋪起紅地毯,並拉起紅龍劃分採訪區與觀禮區。

第11屆立委中,國民黨立委韓國瑜、民進黨立委王世堅、台灣民眾黨立委黃國昌等人,過去曾擔任過立委,這次重返立法院,引起各界關注。國民黨立委謝龍介、民進黨立委黃捷、民眾黨立委黃珊珊等人則是首度擔任立委,預料他們將成媒體採訪焦點。

至於各界矚目的立法院長選舉投票,按照規劃,於10時30分至12時在議場舉行、中午12時至12時30分開票。立法院副院長選舉投票則於下午2時30分至下午4時在議場舉行、下午4時至下午4時30分開票,預計下午5時新任立法院長、副院長於立法院簡報室就職宣誓。

不過,由於正副院長都可能進入第二輪投票,因此相關時程都可能順延,正副院長就職宣誓可能會延後到晚間。

各黨在新國會的席次,國民黨加上以無黨籍參選立委的陳超明和高金素梅,掌握54席,民進黨則拿下51席、台灣民眾黨8席,呈現三黨不過半局面。

對於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國民黨推出韓國瑜、立委江啟臣角逐,民進黨則是由不分區立委游錫堃、立委蔡其昌參戰,爭取立法院長、副院長連任。民眾黨團則一致決議推舉黃珊珊角逐立法院長。

至於立法院副院長投票動向,新任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昨天表示,立法院長結果出爐後,民眾黨將開會討論做最後決定,若有必要,才會推副院長人選;但若黃珊珊能得到兩大黨支持,順利出任立法院長,民眾黨將不再推派副院長人選。

根據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第4條規定,立法院長、副院長選舉,均以得出席人數過半數之票數者為當選。第一次投票如無人得到過半數票數時,就得票較多的前二名重行投票,以得票比較多數者為當選。

換言之,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在立法院長選舉部分,三黨若都投給自己推薦的人選,韓國瑜、游錫堃、黃珊珊在第一輪選舉都將無法取得過半票數,就將進入第二輪選舉。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