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擺飾添福氣 南投魚池虎頭蘭正盛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31日訊】象徵福氣的「虎頭蘭」正值盛開期。台灣南投縣魚池鄉,栽種的「虎頭蘭」品質好,顏色多樣,吸引不少民眾來採購,迎接中國新年。

紅花富貴喜氣、黃花高雅秀麗,蘭園裡各種品系的虎頭蘭正盛開。員工們忙著幫蘭花整形、裝盆,準備出貨,也有民眾趕在過年前,直接到蘭花園來賞花買花。

民眾張先生:「七、八年了,每年都下來跟他拿這個虎頭蘭,回去台中給朋友觀賞,大部分都是擺飾過個喜氣這樣。」

南投縣魚池鄉長劉啟帆:「虎頭蘭就是我們福氣的開頭,花開的盛況非常的棒,我們邀請全台灣各地的好朋友,來到我們魚池鄉,我們最大的產地,也是虎頭蘭最美綻放的地方,來一起觀賞,順便採購回家。」

蘭園主人也無私地告訴民眾,選購虎頭蘭的要領。

蘭園業者施秀織:「如果挑的話,消費者挑這種花的話,最好是有開的,這樣的話比較有保障,不會說開不起來,然後這樣子的話,花期又可以撐兩三個月,非常好。」

南投縣魚池鄉虎頭蘭栽種面積大約有15公頃,主要滿足國內市場,產量佔全國百分之八十,現在正值虎頭蘭花季,魚池鄉公所和農會也積極協助農民推廣行銷。

南投縣魚池鄉農會理事長劉啟行:「我們虎頭蘭在魚池這邊,其實我們是比較平價的。今年的花況,其實大家可以看到,其實很明顯的比去年好很多,其實大概是今年的天氣的,因為比較濕冷一點,所以這個天氣最適合我們虎頭蘭的生長。」

虎頭蘭具有雍容的花姿、大器的花型、綠葉線條優美,觀賞期又長,適合用作新年的裝飾和送禮,為佳節增添氛圍。不過,蘭園業者也有感而發,因為農村人力老化,年輕人不願承接,希望政府能多多重視這個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蕭正中、林沛芸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