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凍雨 中國新年將現2008年以來最複雜天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31日訊】中國傳統新年將至,很多在外打工的民眾會趕回家過年,但這期間的天氣卻不盡人意,給外出旅行的人帶來不便。

1月30日,中國中央氣象台發布預報稱,31日開始,中國中東部地區將遭遇2008年以來最複雜天氣。預計1月31日至2月5日,中東部地區將進入入冬以來持續時間最長、影響範圍最廣的雨雪冰凍天氣過程,10省份將出現暴雪或大暴雪。

預報說,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黃淮北部等地有降雪,黃淮中南部、江漢、江淮西部和北部、湖南西北部、貴州中北部等地有雨轉雨夾雪或雪,上述大部地區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區有暴雪,局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

而在長江中下游及以南大部地區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有暴雨。2月1日至4日,河南南部、湖北中西部、安徽北部、江蘇北部、山東南部、湖南西北部、貴州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凍雨

(網絡截圖)

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分析師胡嘯表示,1月31日至2月5日這輪雨雪天氣過程具有覆蓋範圍廣、持續時間長、相態複雜、凍雨範圍大等特點,其中河南、山東、湖北等部分地區累計降雪量接近或超過歷史同期,具有極端性。

雨雪影響時段與過年前出行高峰重疊,會嚴重且影響中東部交通樞紐省份,給出行帶來不利影響。

胡嘯稱,北方的雨雪過程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從31日夜間開始到2月1日白天,降雪主要集中在山西、陝西、河北南部、河南和山東南部一線。

第二階段將從2月2日開始一直到4日,也是北方降雪的最強時段。預計河南、山東、陝西、山西、河北、北京、遼寧、吉林等地都會出現降雪。

相比北方的降雪,南方在本輪雨雪天氣過程中多以降雨為主,且降雨持續天數可達7至9天。在此過程中,湖北、湖南西北部、貴州中北部等地或多次出現雨雪天氣轉換。在這輪過程中,還將出現今冬以來最大範圍凍雨天氣。

根據預報,2月1日夜間至4日,河南南部、湖北中西部、安徽北部、江蘇北部、山東南部、湖南西北部、貴州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凍雨。

凍雨是一種破壞力較強的災害天氣,由於凍雨落在物體表面形成的冰掛有一定重量,可能造成屋頂垮塌,電線杆、樹木被折斷,農作物遭遇凍害等。因為凍雨帶來道路濕滑、結冰等,也給公路、鐵路和航空出行造成較大不利影響。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