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院下令清算恆大 中國金融市場引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30日訊】週一(1月29日),香港法院下令對中國恆大集團進行清算。消息一出,恆大系股價大跌。這項裁決,不僅波及中國搖搖欲墜的金融市場,對全球資本市場也敲響了警鐘。

週一,香港高等法院舉行針對恆大集團清盤呈請聆訊。

恆大2021年底發生境外債務違約,2022年6月,債權人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清盤呈請,經歷七次延期,未能與債權人就債務重組達成共識。

香港高院週一正式對總負債超過3,000億美元的中國恆大發出清盤令。法院將為恆大母公司任命一名清算人,有權接管恆大在中國及全球的所有子公司,並出售該公司的資產以償還債務。

清盤消息一出,恆大系股價大跌,盤中停牌,停牌前股價急跌逾兩成。

歐洲股市,週一開盤低迷。德國證券銀行交易員表示,這對全球資本市場敲響了警鐘。

德國證券銀行交易員Tim Oechsner:「這顯然對全球資本市場敲響了警鐘。從理論上,影響可能是巨大的,因為該公司的債務非常非常沉重,而且它擁有全球網絡。」

資深經濟學家表示,這只是漫長清算過程的開始,之後恆大日常運營會更加困難。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資深經濟學家吳卓殷:「因此,(恆大)資產規模可能會重貶,因為恆大品牌下的一些有價值的資產,可能需要出售變現等。」

清算裁決可能進一步震動本已脆弱的中國資本和房地產市場,讓房地產行業更加混亂。

吳卓殷:「對於那些明顯與恆大有聯繫的開發商來說,風險是顯而易見的,只是不知道會發生什麼。當然,其他一些反應更激烈的,也是那些正在重組的企業,因為恆大絕對是整個房地產危機的一個案例,可以說是一個基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張月心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