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又熱又乾 哥倫比亞與阿根廷野火蔓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8日訊】在高溫、乾燥氣候型態影響下,正值夏天的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阿根廷分別傳出野火消息,哥國仍在燃燒的野火至少有20處,首都波哥大宣布關閉約40處公園和健行步道;阿國消防人員正奮力撲滅南部國家公園的火勢,盼能阻止火勢蔓延至附近兩個城鎮。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Bogota)市長辦公室今天(1月28日)於社群平台X宣布,地區野火引發的濃煙影響空氣品質下,市府已關閉約40處公園和健行步道,週末期間將不會對外開放。

波哥大人口800萬,而緊鄰這座城市的一座山脈自22日以來至少竄出4處野火,多數已獲控制,但仍有至少一場野火延燒,火舌距離波哥大人氣鼎沸的巴瑞索(El Paraiso)地區僅數百公尺。

有關當局表示,與聖嬰(El Nino)現象有關的高溫、乾燥氣候型態影響下,大火過去3個月蹂躪了哥倫比亞約1.7萬公頃土地。

2024年1月27日,波哥大的消防員和市民在波哥大的 El Cable 山撲滅森林大火。(VANNESSA JIMENEZ/AFP via Getty Images)

哥國忍受破紀錄高溫的同時,環境部表示,目前仍在燃燒的野火至少有20處,影響森林、農地以及提供低緯度地區水源的山地生態系統。

大火引發的濃煙嚴重影響波哥大空氣品質,有關當局警告當地熱愛於週末外出踏青的居民盡量待在室內,若非要外出應佩戴口罩。

哥倫比亞總統裴卓(Gustavo Petro)24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他除了撥款因應相關緊急事態,也要求聯合國和歐洲聯盟成員國出手協助。

根據哥倫比亞水文氣象與環境研究院(IDEAM)說法,這個月氣溫有可能達哥倫比亞30年來新高,2月氣溫預計還會再往上攀升。

2024年1月24日,在波哥大的一場野火中,火焰從森林中升起。(GUILLERMO MUNOZ/AFP via Getty Images)

而在阿根廷,消防人員今天全力灌救南部巴塔哥尼亞高地(Patagonia)一處國家公園的「失控」火勢,盼能阻止火勢蔓延至附近兩個城鎮。

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的盧斯阿萊爾塞斯國家公園(Los Alerces National Park),已有約600公頃土地被燒成焦土。

公園火災、通訊和緊急事務負責人卡德納斯(Mario Cardenas)說:「火勢失控。」他說,情況不妙,「因為在強風高溫環境下,讓(救火)工作難度更高」。

巴塔哥尼亞高地通常又冷風又大,但在南半球盛夏下,當地最高溫飆至攝氏40度,促使兩個省因火災風險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預計實施至4月。

丘布特省(Chubut)援救人員正極力阻止火苗蔓延至埃斯克爾(Esquel)與特里維林(Trevelin)兩個城鎮。這兩地位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西南方約2000公里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