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23年工業利潤下降2.3% 連續第二年下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8日訊】由於國內外需求低迷,2023年中國工業企業利潤下降2.3%,連續第二年下跌,降幅比上年收窄了1.7個百分點。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週六(1月27日)的數據,2023年中國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2.3%。而2022年在當局實施嚴厲的「清零」政策、導致許多大城市的工廠停產停工情況下,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4%。

上海華寶信託經濟學家聶文表示,去年利潤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產業產能過剩導致出廠價格大幅下跌。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2023年國有控股企業利潤總額較同比下降3.4%,股份制企業下降1.2%,外資企業下降6.7%,只有私營企業利潤增長2.0%。不過中共存在系統性數據造假問題,真實數據不明。

官方數據稱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5.2%,但疫情後,復甦仍不穩定。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通貨緊縮風險加大以及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給今年中國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本週三(24日),中共央行罕見宣布降準降息;外界解讀認為,中共當局政策支撐經濟的壓力越來越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清怡、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