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瓦盧選舉 台灣:當選議員多支持台邦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8日訊】中華民國友邦圖瓦盧完成大選,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就透過駐圖國大使表達祝賀,不過外界關注,圖瓦盧親台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失去議席,可能會讓兩國邦誼生變。

圖瓦盧國會大選結果出爐,友台的現任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確定落選,無緣再度角逐總理位置,而另一位潛在候選人財長潘恩紐(Seve Paeniu)則因選區無競爭者而當選,先前他曾揚言要重新審視台灣與中共的關係。

不過,表態應繼續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以及圖瓦盧友邦的前總理索本嘉(Enele Sopoaga),以及去年5月曾訪台的圖瓦盧外交部長柯飛(Simon Kofe)都在各自選區順利獲選連任議員。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已知當選人大部分都與台灣大使館互動頻繁,並支持維護兩國邦誼。外交部也將持續深化與新任國會議員的友好情誼及雙邊合作。

圖瓦盧選舉專員(Tufoua Panapa)表示,16名新任議員將於下週開會投票選舉總理,具體時間將由總督通知。外界預期,圖瓦盧對台與對中關係的審視,以及是否繼續與澳洲簽訂安全條約,將是影響派別選出新總理走向的兩大關鍵因素。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唐潔安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