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清算聆訊大限將至 外債主擬加入清算呈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7日訊】中國恆大清算聆訊經過7次延期後,即將於本月29日在香港法院進行。此時傳出消息,一組持有逾20億美元恆大境外債債權人計劃加入清算呈請。

路透社26日報導,中國恆大境外債券的一組持有人,計劃在即將於29日舉行的清算聆訊上加入清算呈請,他們擁有恆大逾20億美元的境外債券。律師說,這會增加法院對恆大立即頒下清算令的機會。

據其披露,如果香港法院這次真的頒下清算令,會先任命一名臨時清算人,之後再任命一名正式清盤人來接管恆大的資產,之後準備出售資產來償還債務。不過,如果清算人認為恆大有足夠資產抵債,或者會有「白武士」出現向恆大提供幫助,清算人也可向境外債持有人建議考慮新的債務重組方案。

報導表示,恆大也可以提出上訴,但清算程序會在上訴期間繼續進行。至於在法院頒布清算令後,恆大的股票是否可以繼續買賣,目前尚不明確。

最後報導還特意指出,由於恆大債務規模龐大,處理不慎會對中國大陸已經疲弱的房地產市場帶來衝擊,清算過程將不可避免摻雜進許多政治考量。

事實上,恆大的清算呈請,最初是由註冊地薩摩亞的債權人Top Shine Global公司於2022年6月提出的,但由於種種複雜的原因,聆訊一再推遲,至今總共已經延後7次。

中國恆大上一次的聆訊是安排在2023年12月4日,當時恆大代表律師以沒有債權人積極尋求恆大清算為由提出了再度延期聆訊的要求,香港高等法院遂宣布將清算聆訊押後至今年1月29日,同時敦促早已債台高築的恆大,在明年1月29日之前制定重組計劃以避免清算。

目前,恆大是全球負債最高的房產業公司,據恆大集團去年11月30日發布的公告,截至2023年10月底,恆大地產集團涉及未能清償的到期債務累計已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逾期商票累計約2059億元人民幣。

針於恆大清算聆訊一再被推遲的情況,海外經濟學者指出,背後的關鍵原因是中共當局不希望恆大現在就被宣告徹底破產,還試圖繼續維持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泡沫,以維持其最後一線希望。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去年12月6日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就曾分析指出,如果恆大正式被清盤破產,對其它公司來說就是一個警訊。他說:「現在它聆訊延期,就是不做出最後決定,還是不讓恆大破產。那就是中共還是繼續維持(房地產)泡沫,讓泡沫繼續增長,所以這個事實上也是中共無奈的做法。」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也對新唐人表示,恆大清算聆訊之所以不斷地延期,主要是現在看守恆大的管理部門在「想盡一切辦法阻止清盤」,他們以為,阻止清盤後,恆大可能還會「有一線希望」。

李恆青直言,恆大是中國最大的房地產商,也是中國負債最高的企業,一旦恆大最後被徹底清盤,很多的問題隨後就會集中爆發,對整個房地產業和中國整個經濟的打擊都會非常重,「因為它等於告訴大家,就是中國的經濟徹底沒救了,說白了就是這麼回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