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機師若過年期間罷工 交長:估影響1.5萬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7日訊】不到兩個星期就要過年了,長榮機師醞釀罷工,預告包含過年、清明假期在內的兩個罷工警戒時段。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表示,若真的罷工成功,過年出入境估計有至少1.5萬人會受到影響。

桃園機場出境大廳人潮不斷,過年倒數不到兩週,預計將會迎來更多出國旅客;長榮機師工會醞釀罷工,有些旅客還不知情,首次聽聞罷工訴求。

旅客:「不管是地勤人員或空服員,其實工作時間都非常長,然後其實日夜也都會顛倒。」

旅客:「要調薪就該調薪。」

機師工會預告罷工期間,會落在2月7日到2月18日、3月30日到4月7日,兩段區間涵蓋過年及清明假期。旅行社根據機師工會預告,75%會員是執飛777跟787機隊,預估歐洲、美國等長程線,及曼谷、峴港等航點,將會首當其衝。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若過年期間罷工,估計每天約至少影響1.5萬人,將會協調國籍、外籍航空協助簽轉;目前勞資雙方在加薪百分之20的部分,難達共識。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發言人 李奇嶽:「過年呢,現在目前來講,整個機位都已經賣完了,我們如果說要遇到罷工要簽轉,它的預告期是24小時。也就是我們不知道可以幫旅客怎麼樣去做一個轉團或是做一些相關的調整。」

李奇嶽也表示,希望工會能夠比照丹麥,有一個月的罷工預告期

業者指出一旦發動罷工,旅行社無法找到代替長榮的航班,行程就只能取消,估計損失恐達上千萬元;長榮航空也提出配套措施,受罷工影響旅客退票、改票免收手續費服務,並會盡最大努力將旅客簽轉至其他適合的航班。下週三將再次召開協商會議,外界都期待能有好結果,罷工不上演,爭議和平落幕。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天心、張年潔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