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劉建超將任中共外長 習看其「忠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5日訊】美國官員透露,北京向華盛頓傳達了信息,近期訪問美國的中共中聯部長劉建超,將成為下一任中共外交部長

《華爾街日報》1月24日報導,現年59歲的劉建超有望被任命為中共下一任外交部長,很可能是在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期間。

知情人士稱,為了給這一任命做準備,本月早些時候北京當局派劉建超訪問美國,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拜登政府官員進行了互動。

「中方當時基本上是在告訴我們,他將成為下一任外交部長」,一位美國官員透露,「他們傳達的資訊是『他將做更大的事情』。」

據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夏季,中共前外長秦剛被免職後,中共黨魁習近平在物色外交部長接替人選時,劉建超的名字排在候選名單之首。

劉建超是一名翻譯出身的外交官,與許多前任外長相比,他沒有與美國打交道的經歷,而且他曾在反腐監察機構任職,這在中共外交系統也十分罕見。

另一方面,劉建超曾是中共「獵狐行動」的主要人物,並非典型的外長人選.儘管出身外交部,但現職卻是傳統上與朝鮮以及越南等其他共產國家打交道的中聯部部長。

知情人士說,正是因為劉建超在黨內的經驗以及他展現的政治忠誠而得到高級外交官的推薦,習尤其看重這些。

上述知情人士補充說,劉建超很可能在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期間獲得外交部長的任命,不過任命的時間尚未最終決定。

劉建超被西方諷為「披著羊皮的戰狼」,本月初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舉辦的論壇上,他否認中共有所謂的「戰狼外交」。在論壇結束時,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主席傅洛曼(Mike Froman)對劉建超說,「我甚至可以說,你是披著羊皮的戰狼」,引發一陣笑聲。

中共前外長秦剛曾被習近平看重,火箭式的提撥爲中共外長及國務委員,但他僅上任半年多就突然從公眾視線中消失,隨後被免職,但中共官方一直沒有給出理由。

坊間傳聞秦剛與一名鳳凰衛視女主持爆出婚外情,並在美國生下一個私生子。還有消息稱,秦剛捲入火箭軍洩密事件,這是習不能容忍的。

中共駐歐盟使團團長傅聰1月24日接受彭博社採訪,罕見回應秦剛事件,稱「做錯事」被免職不足為奇,間接證實秦剛是因為犯錯而被免職。

秦剛被免職後,前外長王毅暫代外長一職。台灣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的陳秉逵副教授日前對大紀元表示,劉建超可能成為新的中共外長,他近期訪美顯示習近平對他的信任。

陳秉逵說,習害怕再出現另一個秦剛,應該會讓王毅再主持外交部一段時間,直到外交部內部清洗完畢,高階官員都表示對習領導的忠誠後才會決定人選。「他需要小心不能再用錯人,這會影響他在黨內的地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