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王維洛(一):水庫誘發積石山縣地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4日訊】上個月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縣發生地震,在同等強度地震中造成的死亡人數是最多的。旅居德國著名水利問題專家王維洛研究認為,這是一起水庫誘發地震。我們專訪王維洛先生,精選了一些片段在電視播出,完整專訪請在網站收看。

2023年12月18日甘肅積石山縣發生地震,截至22日8點甘肅省已有117人死亡,鄰近的青海省有31人死亡。

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問題專家王維洛研究認為,這是一起水庫誘發地震。

旅德國著名水利問題專家王維洛:「對於水庫誘發地震的這些特徵的總結,人類的認識還是很膚淺的,他找不出裡面的這個機制,他只能通過對於案例的分析和特徵的總結來得出一些總結了。」

歷史上有不少知名水庫引發地震的案例,20世紀後期西方國家逐漸放棄修建水壩。然而中國以及第三世界國家卻開始修建大規模的水壩。

王維洛:「那麼大壩的建設重點就全部轉移到中國去了。那麼在三峽工程上馬的時候,中國的幾個院士就拿出他們之前的幾個總結,他只能是總結了譬如說震中離水庫的位置是多遠,震級是多高,這些特徵來證明三峽工程是安全的。但是它裡面的一個很大的很關鍵的東西,不是說三峽工程不會誘發地震。他們一共進行了七次研究,前面的結論,一次次的結論都說三峽工程它會誘發地震,誘發地震的最高的震級是6.5級,但是到最後一次的報告,它提出了最高的震級不會超過5.5級,他反正要修改到你這個報告,要讓我們領導滿意了才可以,那麼就5.5級。但是他在做安全結論的時候呢,他有一點錯了,因為安全的中心不是大壩,安全的中心永遠是受水庫大壩影響的人們,這些人的生命和財產。他沒有說當發生這次誘發地震的時候,在三峽庫區的這些老百姓和三峽庫區老百姓的財產,包括他們的房屋是不是安全,這是最主要的一個疑點。」

目前已知水庫誘發地震的一些主要特徵是:高壩大庫誘發地震可能性較大;與水庫水位變化密切相關;地震震源深度淺;震中分布在水庫邊岸附近;庫壩區有活動斷裂等等。

王維洛教授表示,積石峽水庫大壩工程與這次積石山縣地震幾乎滿足了全部水庫誘發地震的主要特徵。

王維洛:「為什麼我們認為甘肅的這一次2023年12月18日的這次地震,它是一次水庫誘發地震?從這個地震的中心來看,那麼它離開這個積石峽水庫大壩,它有超過了10公里。但是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這個問題,在甘肅這一點的地震,死的人哪裡死的最多?我們說那個大的壩不到5公里的地方,是積石山縣的大河家鎮,它的死亡人數最多,它死了73個人,它占了甘肅的死亡人數的62%。這個鎮整個就靠在黃河的南岸。那麼我們換到這個青海省,青海省死人死在哪裡最多?死在這個民和縣的中川鄉,金田村和草灘村這兩個村子,這兩個村子在黃河的北岸,離震中它更遠,按照中國的媒體的報導說是20公里,那麼如果按照中國專家在三峽大壩上的這個烈度梯減的這麼一個曲線的話,離開它15、16公里或者20公里之外的這個青海省的民和縣它的損失,你是無法解釋的。」

王維洛教授指出,積石山縣地震死亡人員分布在黃河兩岸,顯然受到高壩大庫梯級開發的影響。而黃河上游水電梯級開發的龍羊峽至劉家峽正好是巨型滑坡最為典型、最為密集的地段。

王維洛:「我們現在可以知道對甘肅和青海影響最大的地方,它都緊挨在這些水庫大壩旁邊,特別是我們現在發生水庫大壩的這個地方,這是一般的在地質人員上面講的,就是黃河上游的一個滑坡斷裂的集中的地方,你可以說它是從龍羊峽到劉家峽也好,就這麼一個區域。這個區域中共建造了25座大壩,就是高壩,25座高壩。最高的高壩達到了250米,其它的還有180多米,都很多。一個美國的科學家在加拿大的國際探索上發表文章,他就認為這樣的梯級開發,你這樣的一級一級的開發的強度,在世界上是唯一的,他認為這個梯級的水電開發,它對水庫誘發地震的影響,它是一個累加的一個過程,它不是一座水庫大壩的影響,而是多座水庫的累加的影響。」

王維洛教授表示,2023年積石山縣地震是老天發出的警告,黃河上游地區正面臨著綜合性生態環境大災難!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