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紅海危機加劇 美國誓打擊 中共急轉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1日訊】紅海航線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航線之一,更是中國與中東和歐洲國家進行進出口貿易運輸的主要途徑,胡塞武裝不斷在紅海惹事。週三(1月17日),美國將胡塞武裝重新列入全球恐怖分子名單,五角大樓強硬表態,對胡塞武裝的自衛打擊不會停止。有分析指出,紅海危機的加劇,也將使中國經濟陷入更大困境。

一場突如其來的戰爭令全球意識到紅海安全的重要性。

過去兩個多月來,伊朗支持的也門胡塞武裝持續騷擾、襲擊通過紅海和亞丁灣的商船,迫使美國近期多次對胡塞武裝發起反擊行動,1月14日更是擊落了胡塞武裝襲擊美國軍艦的導彈。

Lloyd’s List Intelligence首席分析師博克曼:「到目前為止,在軍事襲擊發生之前,我們已經發現紅海的船隻吞吐量每週下降9%,同比下滑了26%,其中大部分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裝箱貨船,這些船隻經亞丁灣和紅海進入蘇伊士運河。」

2024年1月1日到11日,往來蘇伊士運河的船隻同比減少了30%。因為對通過船隻的數量不會有太大影響,運河管理局最近決定調高船隻的通行費用。

海事情報專家博克曼表示,目前全球最大的10家集裝箱運輸公司中,已有6家部分或完全避開紅海航線。許多從亞洲運往歐洲的商品,不得不繞道南非好望角

這不僅意味著運輸時間可能要延遲三週左右,每個40英尺貨櫃的海運費用也將上漲多達1萬美元。

博克曼:「繞行好望角的額外時間和成本導致運輸費用急遽上升,當然它們已經翻倍了,此外還中斷了全球供應鏈。」

專家表示,所幸集裝箱貨運行業仍有多餘的運力,可以幫助消除部分波動,並慢慢調整供應鏈的彈性。不過中東局勢的不穩定性,令未來難以預測,一切都取決於胡塞武裝行動持續的時間和強度。

17日,美國決定將伊朗支持的也門胡塞武裝,重新列入特別指定的全球恐怖分子名單。這意味著美國對胡塞武裝進行軍事打擊的同時,也將實施金融制裁,30天後生效。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聲明中表示:「這一舉措,是阻止向胡塞武裝提供實施恐怖主義的資金,進一步限制其進入金融市場,並追究其行動責任的重要工具。」

18日,伊朗支持的也門胡塞武裝向一艘美國油輪發射了兩枚反艦彈道導彈,擊中該船附近海域,沒有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的報告。‘

美國五角大樓同一天表示,美國對胡塞武裝的自衛打擊不會停止。

五角大樓副新聞祕書辛格:「(紅海)地區的貿易量占國際貿易總量的10%到15%。美國與我們的伙伴正在做的就是自衛。」

紅海航線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航線之一,更是中國與中東和歐洲國家進行進出口貿易運輸的主要途徑。因此有人認為,美國和英國對胡塞武裝進行打擊,從側面維護了中共在紅海的利益,使其漁翁得利。

不過有分析指出,雖然中共在紅海的貨運安全尚且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但紅海緊張局勢的加劇,導致貨運成本飆升,其連帶效應已經給依賴出口的中國企業帶來巨大損失。

與此同時,由於紅海危機引發的供應鏈斷裂風險,不少西方國家或將考慮將生產轉移到離本土較近的地方,以減少對中國進口的依賴。

值得注意的是,對胡塞武裝的行為從未予以譴責的中共,近日也開始改變口徑,在近期聯合國安理會的討論上公開點名胡塞武裝,批評其在紅海水域「多次襲擊和扣押商船,干擾國際貿易秩序。」

分析指出,中共論調的改變恐是其也意識到紅海危機的加劇將使本已萎靡不振的中國經濟陷入更大困境,從而不得不做出妥協。

此前,中共媒體曾把胡塞武裝描繪成挑戰美國的反叛力量。甚至有小粉紅在互聯網留言道:「向胡塞致敬!」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