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治獻金風暴 安倍派、岸田派、二階派均解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0日訊】再來看到,日本自民黨爆發政治獻金申報不實疑雲,首相岸田文雄今天表明,為了挽回政治信賴,將解散他過去率領的「岸田派」,至於是否處分被捲入申報不實疑雲的相關人士,岸田表示,現在還在搜查工作,會視結果因應。

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簡稱東京地檢特搜部)持續調查自民黨內包括「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岸田派」(宏池政策研究會,宏池會)、「二階派」(志帥會)派閥等疑似未依「政治資金規正法」(類似台灣的政治獻金法)如實申報募款餐會收入。

在面對黨內爆發政治獻金申報不實疑雲,身兼自民黨總裁(黨主席)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9日上午宣布為挽回政治信賴,將解散他過去率領的黨內派閥岸田派(宏池政策研究會)。

安倍派有98人,是自民黨最大派閥。據日本東京放送電視台(TBS)報導,目前有3名現任國會議員遭到調查,包括眾議員池田佳隆、谷川彌一及參議員大野泰正。

一直以來,派閥幹部對於如何解決政治資金問題沒提出具體指示,導致中堅和年輕議員不滿。

座長鹽谷立在臨時議員大會會議結束後,與前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舉行記者會表示,「結論是,我們決定解散清和政策研究會(安倍派)。」據鹽谷表示,出席的議員絕大多數都贊成解散派閥。

二階派下午則召開議員大會後,自民黨前幹事長、二階派會長二階俊博表示,為了挽回政治信賴,已獲得所屬議員同意將解散志帥會。

安倍派、岸田派與二階派相繼宣布解散後,壓力到了前首相麻生太郎率領的麻生派(志公會)身上。

據稱麻生太郎對於岸田文雄宣布解散派閥的決定感到憤怒。他認為,「以培養新人的角度來看,派閥的存在是絕對必要的」,也對岸田沒「事先商量」就決定感到不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