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財新報導被刪 揭令中共恐懼的三大事實

1月13日,大陸財新網發布一篇關於新疆警方刑訊逼供的特稿《嫌疑人孫任澤之死》。10分鐘後,該報導即遭刪除,全網封殺。然而,國際互聯網上該報導被熱傳、熱議。

眾所周知,刑訊逼供是中共的拿手工具,即使偶爾有報導揭露,也是為起「小罵大幫忙」的作用,刑訊逼供的罪責都落在個別人身上,黨和政府是英明的。然而,《嫌疑人孫任澤之死》以非常翔實的事實,客觀、冷靜的筆調,讓中共的謊言破產,並暴露了中共極力掩蓋的三大事實。當局的惱憤可不是一點點。所以僅僅10分鐘,該報導就被下架了。本文就說說令中共恐懼的三大事實都是什麼。

第一,「專案組」變成犯罪組織

過去,各界批評中共搞運動——「嚴打」,炮製冤案無數。中共似乎與時俱進,也講「法制」了,但中共的「法制」並非普世價值意義的「法治」。例如,雖然出台了大量的書面文件規範警察辦案,但機制、實質沒變,仍在沿用專案組那套邪惡做法。

根據《嫌疑人孫任澤之死》一文,2018年初中共開始「掃黑除惡」,伊犁當地知名地產商趙祥即被逮捕,伊犁州公安局成立趙祥涉惡團伙案專案組,公安廳掛牌督辦。可一直到當年9月,專案組成立已逾半年,案件偵查一直未獲得實質性突破。專案組決定從該案重要嫌疑人孫任澤入手,找到突破口。9月18日,孫任澤被轉押至霍城縣看守所。9月26日上午的專案組會上,指導案件的何德富說,應該加大力度,徹底摧垮孫任澤的精神意志,拿不下孫任澤,你們就是他背後的保護傘。9月27日凌晨,孫任澤在七個多小時審訊後昏迷,後身亡,時年不滿31歲。警方稱,孫任澤在審訊中要求喝水被嗆導致出事,責任不在審訊人員。

2023年11月6日,伊犁州奎屯市法院一審宣判,專案組8名成員,在辦案中,實施捆綁、懸吊、毆打、澆水等暴力行為,致被害人孫任澤死亡,犯故意傷害罪,分別判處3年至13年有期徒刑。

專案組8名成員「都是長期在公安戰線工作多年的辦案骨幹」。這裡的關鍵,不是他們個人的罪有應得,而是「專案組」這種辦案方式實質上被否決了。一審判決指,「本案中八名被告人相互配合,分工協作,係共同犯罪,其中被告人白震華、何德福係組織領導人員,被告人吳學民、劉獻永係積極實施暴力逼供者,四人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係主犯。被告人師東華、靳博文、崔亮、朱生德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輔助作用,係從犯。」

《嫌疑人孫任澤之死》一文,以個案的方式實質揭露了這樣的事實和觀點——公安局辦案的「專案組」本身就是一個犯罪組織。這就直接挑戰了中共警察的現行重案大案辦案機制。原來,「公安」就是這樣變成「公害」的呀。

第二,上級逍遙法外 下級成替死鬼

孫任澤被刑訊逼供致死的一個關鍵環節,是從原羈押地察布查爾縣看守所轉押至霍城縣看守所,因為在察布查爾縣看守所審訊室,偵查人員與嫌疑人中間有鐵柵欄隔離,「不方便審訊」。專案組負責人白震華說,轉移羈押地,「涉及伊犁州、縣公安局及看守所多個單位的溝通交涉事宜,我一個刑警支隊副支隊長,根本沒有權限。」都是州公安局主管副局長與上述單位領導溝通後,安排他執行的。而兩名時任州公安局正副局長筆錄則稱,對孫任澤被從察布查爾縣看守所提出毫不知情。

專案組負責人白震華說,伊犁州公安局時任正副局長經常詢問審訊情況。此外,為掩蓋孫任澤進入霍城縣看守所的真相(孫任澤渾身滿是傷痕,若按正常入所程序,會被拒收,專案組將孫任澤裝進押解車裡,沒有辦理入所登記,從B門入所),白震華等人還拍攝假視頻,提交給伊犁州紀委派駐州公安局紀檢組,試圖掩蓋真相,矇混過關。白震華說,他向伊犁州公安局領導匯報孫任澤之事,是局領導提出製作假視頻,應付紀檢部門調查。按照這個指示,他通知霍城縣看守所副所長柴某提供拍攝現場,並讓身型與孫任澤相似的崔亮頭蒙黑套,偽裝成孫任澤,假裝正常入所,製作了假視頻。但該局領導在筆錄中否認自己知情。

中共公安特別強調「指揮—服從」和「指揮—執行」關係。為了讓下級賣命,頭頭經常說「給我往死裡整,出了事我負責」。但真出了事,頭頭早就把自己撇清了,都是下屬、下級去填坑、買單。這個殘酷的現實,大家心裡都知道,但沒人去說破,《嫌疑人孫任澤之死》則把這擺上桌面了。那麼,這是不是暗示警察在幹髒活的時候要多個心眼、留個證據呢?上級再怎麼令下級賣命呢?

第三,側面印證國保辦案手段殘忍 迫害法輪功學員邪惡至極
孫任澤是在霍城看守所審訊室被刑訊逼供致死的。庭審顯示,這間審訊室由霍城縣公安局國保大隊辦案人員辦案專用,俗稱國保辦案室,平時不大使用。審訊室裡有監控視頻設備,分別安裝在前門和後窗附近。看守所所長孫某亮事先吩咐副所長柴某將監控視頻關閉,但柴某多了個心眼兒,為以防萬一禍及自身,後來又偷偷打開了後窗附近的監控視頻。正是柴某「留了一手」,記錄的七個多小時審訊過程,成為該案扭轉乾坤的關鍵證據。

本文這裡要強調的是,專案組之所以選擇在霍城縣公安局國保大隊辦案人員辦案專用的審訊室裡審孫任澤,是因為這個審訊室特別方便刑訊逼供。為什麼呢?因為「國保」是中共警察中的一個特殊警種(以前被稱為國內政治保衛局,現稱國內安全保衛局),針對「對象包括政治異議人士、被其認定的非法組織以及上訪者」,在行動時時常採取突擊、祕密的方式,不出示證件、恐嚇辱罵、限制人身自由、毆打等等。「國保」不掛牌、不公開,遍布中國大陸(基層派出所都有國保幹事),是當今的「蓋世太保」祕密警察機構。

1999年7月以來,「國保」的中心工作是迫害法輪功,其手段殘忍至極,但是國內媒體對此是完全噤聲的。孫任澤案因是一般刑事案件,才有可能被財新報導,如果涉及法輪功,大陸媒體都躲得遠遠的了。但是,《嫌疑人孫任澤之死》中的這個審訊室細節,從一個側面再次印證了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百種恐怖酷刑的真實存在,法輪功學員被施加的酷刑更為慘烈,例如,法輪功學員、音樂人于宙遭國保攔截,10天後死於北京通州看守所。

結語

《嫌疑人孫任澤之死》被中共刪除是必然的,因為其以個案的方式,揭了中共警察辦案的老底,暴露了中共上下級之間的爾虞我詐,提醒人別為中共賣命。《嫌疑人孫任澤之死》在國際互聯網上被熱傳、熱議也是必然的,因為中國人在日益覺醒,良知在復甦,揭露、解體中共自救的意識越來越強烈。希望全民努力、國內外正義力量凝聚,早日迎來沒有共產黨的新中國。只有那時,中共肆意凌虐殺戮無辜大眾的悲劇才有可能避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