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將85中國機構列入黑名單 分析:科技脫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9日訊】週二,加拿大政府將一百多家科研機構,列入黑名單,其中85家來自中國,與這些機構合作的科學家,將無法獲得聯邦資助。分析認為,加拿大跟隨美國腳步,加速與中共科技脫鉤

1月16日,加拿大工業部長、衛生部長和公共安全部長聯合發表聲明,將103家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的研究機構列入黑名單,其中85家來自中國。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毫無疑問,這是加拿大第一次這麼大規模的,針對中共在發起一場科技的脫鉤戰。 已經不僅僅是美國在這樣做了,美國的盟國已成規模化開始跟進。也就是說,中共對整個世界科技的竊取等等,並不僅僅只是針對著美國 ,它其實是全方位的,它是哪能偷到它就(去)哪偷的。中共的滲透,它其實危害到了所有先進的國家。」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在科技領域的盜竊行為,已威脅到先進國家的安全。世界民主陣營正在跟隨美國腳步,與中共科技脫鉤,進行反制。

唐靖遠:「推進對中共的科技脫鉤和圍堵,已經成為美國及其盟友整個陣營的一個共識,它不會因為其中某一個國家跟中共的關係臨時或者是在局部方面的改善而有所改變。」

部長們在聲明中說,加拿大主導的先進和新興領域技術,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計算、機器人和生命科學等,因其卓越性和開放性,科研成果可能被外國政府盜用,威脅國家安全。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它自身的科技跟西方相比落後一大截子, 所以它通過非法的手段, 竊取西方的先進科技。因為中美之間已經對立起來了,那麼它就繞個彎,通過加拿大來竊取。中共這個做法直接損害了加拿大的國家利益和安全利益,加拿大這個行動本身,對中共是一次重擊。」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加拿大對中共的威脅越來越警覺,正在採取行動,進行反擊。

王赫:「加拿大對中共的威脅認識是越來越清晰,包括中共對加拿大進行大選的干預。加拿大推出亞太戰略,把中共作為主要的一個挑戰。而且雙方互相驅逐領事,加拿大在礦產領域,把中共的一些企業,給驅逐出去。 雙方的關係正在深刻的演變之中。」

新政策將在未來幾個月生效。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機構中,包括屬於國防和安全系統的大學,以及與這兩個系統有關聯的其它大學。與這些機構合作的研究項目,將無法獲得加拿大政府資助。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李珊珊、姜迪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