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幽冥探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8日訊】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在之前的節目中,我們曾經介紹了民國時期國學大師章太炎在生前當陰差的奇特經歷,大家都覺得很新奇,也更好奇冥府到底如何判案?陰間最注重的德行是什麼?念佛經可以完全抵消惡業嗎?陰間的生命又是怎樣生活的?今天我們就通過國民黨陸軍大學教官黎澍的經歷,帶大家去一窺幽冥界的祕密。

奇人奇夢奇書

1900年,清朝光緒年間,那時只有19歲的黎澍有一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一位態度特別恭敬的人對他說有事相請。因為對方十分誠懇,黎澍就答應了。幾天後,那人又在黎澍夢中出現,並用馬車把他接到地府,請他升堂審犯人。

從此之後,黎澍每天午後或晚上都會從夢中去冥府,做幾個小時的陰間法官,管轄華北五省的善惡事務,就這樣做了四五年。每次回來都感覺有些疲憊,好像沒睡好一樣。

後來清朝滅亡,到了民國。黎澍的好友,國民黨陸軍大學特別主任林黝襄參謀長,聽說了他這段經歷。為了警醒世人,讓人們知道敬畏鬼神,棄惡從善,所以就通過對話的形式,把黎澍所知道的冥府的事情記錄下來,出版成書《幽冥問答錄》。

黎澍說他在冥府的職責類似於人間法庭的分廳長,還有四個陪審員協助他,其它跑腿辦事的小鬼則是不計其數。

黎澍自己受東嶽大帝管轄,不過他從來沒有見過東嶽大帝,也沒有見過閻王,只是每日辦案,然後把審判結果上報,就算完成任務。而且呢,他只管那些去世10個月之內的人的案件,超過這個時間的就歸其他人管了。

在人間當法官,需要熟讀法律法規,但是在陰間卻完全不需要這些,只是根據案情進行判決,自能掌握案件的關鍵處,根本不需要經過考慮。而且,鬼神能看見人見不到的東西,聽見人聽不到的聲音,人的種種思想行為,鬼神全都能一目了然,毫無遺漏地記錄下來。

更關鍵的是,鬼神能看人帶頭頂上紅黃白黑等不同顏色的光。如果這個光的顏色為紅色、白色、黃色,說明這個人是心地善良的人;如果是黑色的光,那就是品行惡劣的人。所以一看就知道這個人行為思想的善惡。因此,想在冥府隱瞞什麼,完全是行不通的,而冥府的審判也是非常公允的。

可能大家要問了,如果沒有法律法規,那又如何量刑定罪呢?

不同尋常的判案

黎澍介紹說,那就需要根據犯罪的動機和後果,衡量情節、依據道理來判定罪刑輕重。就拿盜竊罪來舉例子,如果盜竊的人是迫於生計,不是將盜竊的錢財亂用;或者被盜竊的是一個富人,盜竊數量不大,對於富人的生計並沒有影響,富人對這些金錢也不是很痛惜;又或者所偷竊的是將要花在吃喝嫖賭等不正當地方的錢財,那麼盜竊的罪就比較輕。

然而,萬一富人被竊,使奴婢僕人受到責罰,以致奴僕氣憤自殺;或是貧窮人買米買藥的錢,因為失竊而導致餓死或病死;或被盜之人被迫與竊賊發生打架,導致殺人害命,那麼案情就非常嚴重,不能以尋常盜竊案來對待了。

在人間審判罪人時,罪犯常常會狡辯,那麼鬼會不會呢?也會。比如,黎澍就曾經審判過一個鬼,他生前表面修善,暗地裡作惡多端,對他犯下的罪行極力否認。黎澍看到他罪大如山,證據確鑿,準備立刻判刑。誰知道這時意外發生了。

這個鬼開始念起了佛經,於是頭頂上出現了紅光。黎澍左右的陪審人員一看到這個景象,趕忙請他停止審判。哎?這個人罪那麼大,怎樣還不能審了,這些陪審人員是不是收受賄賂想要徇私舞弊?黎澍心中不滿,準備繼續判刑。那個鬼仍不斷念佛經,這時陪審人員極力勸黎澍趕緊肅立。黎澍問道:「我身為判官,怎麼能向罪犯肅立?」,左右解釋說,因為這個鬼頭上因念佛經而產生了紅光,審訊他就是褻瀆不敬,不如停審。黎澍看到這些陪審人員垂手肅立,看上去十分恭敬,於是問道:「那這案子怎麼判?」左右建議,可以判他轉生為人幾次,等他忘記了佛經無法再背誦時,再判罪。

黎澍聽到這個建議,有些困惑,認為這鬼罪惡如此之大,判它轉世為人豈不是便宜它了?而且投胎幾次,就要幾百年之後再受苦報,不是要延後受報?左右和他解釋說:「讓他投生為剛出生就死了的胎兒,幾年就有幾世了,因為他造業有造業的果報,誦經有誦經的功德,二者都不能隨便消除,將來分別受報,不會有絲毫差錯。」於是,黎澍同意了這個安排。

看來念誦佛經確實是有功德,能夠消災解厄的,但是也需要根據不同情況來判斷。對於那些罪大惡極的人,那些一邊行惡一邊念經求神佛保佑的人,這是沒有用的。

那麼在冥府看,什麼人最有德行,而什麼人罪行最大呢?

黎澍說陰間最重視的德行是:男的忠誠報國,孝順父母;女的貞潔守節,孝順父母。這些美德的人,即使有其它罪業,也必能減輕刑罰。而陰間最恨的是邪淫、殺生兩種罪業。殺生比邪淫的罪惡還要重,如果因為邪淫而殺人害命,則是兩罪全犯,罪加一等。所以古人說「百善孝為先」以及「萬惡淫為首」還真不是說著玩、欺騙後人的呢!

說到這裡,黎澍特別提到,陰間刑罰種類非常多,比人世間殘忍、嚴酷百倍。在黎澍看來,人啊寧可在人世間受刑,也切不可在陰間受刑。人世間受刑,受刑完了就結束了。在陰間,受刑後,還要再受刑。比如,在人世間殺害十條人命,受罪只不過死一次。在陰間,則必須用刑十次。刑滿後,再判他轉生十世,而且每一世都要被人殺死;至於鋸解、碓磨、刀山、油鍋等刑罰,都是真有的,所以造惡的果報,是非常可怕的。

臨終時刻

相信很多人都會好奇,一個人生命走到盡頭,靈魂離開肉體時是什麼感受呢?是不是所有的人去世之後,都需要到冥府走一遭呢?

黎澍的好友林黝襄也問了這樣的問題。黎澍回答說,大多數人壽終之前,都有病在身。靈魂離開身體,就像是開門出了房子外面一樣,沒有什麼困難,回想以前在病床上的痛苦,反而現在感覺得到了解脫。不過呢,有的人因為牽掛自己的妻子兒女,或是留戀自己生前的財產,心中執著不捨,氣息殘存不斷絕,靈魂因此不容易脫離身體,這個時候是最痛苦的了。如果一個人在世時,養成對世間一切看得淡泊,沒有貪戀的心念,他的靈魂離開身體時,就像是脫衣服一樣輕鬆,絲毫不用費力。

而且呢,也不是所有人離世後,都要去陰曹地府的。因為那裡所管轄的都是受業力支配的人。如果是大修行人的話,死後立即升佛國、升天界,不需經過陰曹地府。像這樣的人地府冥冊中沒有名字,無從審判。也有一些人升天的時間有所延緩,還要經過陰曹。對於這類人,陰間官吏一般起座迎接,他們的魂魄越走越高,像步上雲梯一樣。等時間一到,天界點名,就立即登天,也就談不上在拘提監禁這樣的事。

談到輪迴轉世時,黎澍說人有生必有死,有死也必有生。除非是超出輪迴的聖者,否則人死後,就會有六道輪迴的。輪迴在鬼道的,在有必要或由於陽世眷屬請人做法召請時,它是有可能顯靈的。

也許大家會好奇,那在陰間的生活又是什麼樣的呢?

冥界生活

黎澍說陰間和陽間一樣也有白天與黑夜,不過絕對看不到日月星辰。而且天看上去總是灰濛濛的,就像四川的大霧天以及華北的沙塵暴天氣一樣。而且那裡也有春夏秋冬,只是夏天沒陽間那麼熱,但冬天要比陽間寒冷得多。陰間也有飲食,吃一餐可以飽很多天。而且吃東西只是聞一聞氣味,並不是真的把東西吃了。

黎澍舉了個例子說,在夏天的時候,同樣的兩碗食物,一碗用來供先人,一碗沒有供先人,已經供過先人的,一定比沒有供過的要先腐壞,就是因為供過先人的那一碗的氣,已經被先人的鬼魂攝走了。

陰間也有商鋪,販賣一些飲食雜貨之類的東西,可沒有陽間的大商場。陽間親人燒的紙錢,鬼魂收到後就可以拿來買東西。

在陽間的人都怕遇上鬼,按照黎澍的說法,其實那些鬼也很怕遇上人。鬼要是見到人來了,會趕緊避開。如果是一位正人君子,鬼一定是非常地尊敬。而我們在古代一些志怪小說中,也看到有鬼捉弄人的故事,黎澍說這種情況也有,而被鬼所欺負玩弄的,多是那些心術不正、時運衰弱的人。

這時黎澍的好友林黝襄問了一個特別的問題:生命在陰間還有修行超脫的機會嗎?黎澍說,一旦入了鬼道,由於業力障礙是無法修行的。即便世人在念佛誦經,鬼在一旁也是看不見聽不到的。黎澍感嘆,要修行還得趁著有人身,否則去世之後再想修行可就很難了。

哎?你剛剛不是說鬼可以看到人世間,也可以聽到世人的說話嗎?怎麼別人念佛誦經它們就看不到聽不見了?林黝襄對此表示不能理解。

黎澍解釋說,這是業力所致呀。比如世間的人,有的是一向就不信有神佛存在,有的是飢寒交迫無暇修行,像這樣的人對於別人念佛修行,也是如同看不見、聽不見一樣;即使偶然間看見了、聽到了,卻因為各種慾望執著的牽絆糾纏,或是生不起信心,或是志向不堅定,最終還是修煉不了,這和鬼看不見、聽不到人念佛又有什麼兩樣呢?

然而一個生命要想超脫六道輪迴可是很難的。黎澍說連他自己也擺脫不了。他在冥府的同事曾幫他查看過冥府的記錄,說他來生應該是投生在河南南陽一帶。不過由於數十年來人間變化很大,也不知道冥府的批註有沒有變化。

後來,和我們之前介紹的章太炎一樣,黎澍也對當冥府判官感到厭倦,對此提出辭職,不過都沒有得到批准。後來冥府同事就教他多念佛經,他念了兩千多遍《金剛經》,才不再做夢去冥府工作。

如果說單看黎澍的經歷,或者之前我們介紹的章太炎的故事,還會讓人覺得,這是真的假的?是不是一個奇特的夢呀?可是,現在這兩個不相識的人,說出的經歷,描述的冥界事物都有很多的相似之處,可以說互為佐證,真是讓人不信都難呀。

而且除了他們兩人,近代中國還有幾個記錄在冊的故事。不過當事人不是當判官了,而是跑腿捉魂的陰差,他們的故事不僅被記錄成書,還有真實的採訪視頻。他們通過自己的經驗,透露出人的壽命其實與健康無關。真的是這樣嗎?未來有機會,我們再和大家來聊聊他們的故事。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裡。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見。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頻道Ganjingworld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