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影響經濟 中國連續兩年人口負成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8日訊】低出生率,加上中共放棄疫情「清零」後出現死亡潮,使中國人口連續第二年下降。同時青年失業率創歷史新高。

中共國務院統計局長康義:「比上年末減少208萬人。」

中國人口連續兩年下降。中共國家統計局稱,2023年末中國人口總數減少了208萬,人口出生率為6.39‰,創歷史新低;人口自然成長率為負1.48‰。由於中共一向隱瞞數據,真實數據可能更糟。

過去三年,中共病毒疫情造成大量中國人口死亡, 即便是中共經過掩蓋後公布的去年人口死亡數量,也達到了1974年文革時期以來的最高水平。

對於中國人口連續兩年負增長和創紀錄的低出生率,中國民眾並不感到驚訝。

教育工作者王蘭:「現在的孩子很多的這種童年被各種學習班,被各種的卷給占用了,所以孩子們沒有童年的快樂。 對於父母來講,覺得孩子壓力這麼大,那父母壓力比孩子還要大,甚至出現了焦慮,所以就不想要(孩子)了。」

中國人口結構不斷惡化,中共當局不斷出台各種激勵措施,試圖鼓勵生育,但結果反而更差。

電信公司員工王衛東:「那些獎勵(生育)是輔助的,不是根本原因,所以我覺得這個趨勢比較難逆轉。」

而同時,中國經濟持續低迷。2023年,中國青年失業率超過20%,創下歷史新高。員工收入下降,家庭財富縮水等,都進一步削弱了年輕人組建家庭的意願,表示沒錢結婚、更養不起孩子。

上海企業家李澤鈁:「我們結婚的成本很高了,尤其是在上海這樣的一個大城市。 比如說可能結婚就面臨著我們需要在這個地方安家,那房子肯定是一個必不可少的東西。在經濟能力上面,其實可能會給年輕人很大的壓力,包括我也一樣。」

高昂的結婚、育兒成本讓許多中國年輕人望而卻步,形成惡性循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