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胡海峰升職 胡錦濤軟肋被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17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我們請到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中國問題專家橫河,美國政治獨立觀察評論員陳力簡博士。

今日焦點:中國有錢人窮了!初選首戰告捷,川普穩了?黨內放風成真,胡錦濤兒子胡海峰升職回京,習懸了嗎?

2024年是一個大選年,有估計說,約占全球一半人口的數十億民眾,將在今年的重大選舉中投票。而這也將構成當代記憶中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民主實踐之一。

包括剛剛落幕的台灣大選,2024年的眾多選舉結果,將會影響未來數十年的世界形勢。日前,美國共和黨第一場總統初選登場,吹響了2024年美國大選的號角。

美國大選初較量 黨團會議和初選】

首先,我們來介紹一些初選的部分內容。

每隔四年,愛荷華州和新罕布什爾州,這兩個州會先後舉辦首個政黨「黨團會議」和首個「黨內初選」。這意味著選舉總統的過程正式開始。

「黨團會議」是指選民聚集在一起進行辯論,分享觀點,隨後,他們會選出一名候選人。計算各分區的選票後,將得出一個代表該州的最終結果。

而州進行的「黨內初選」就像一般的選舉一樣,選民會前往投票站進行不記名投票。

繼愛荷華州和新罕布什爾州之後,其它州也會陸續跟進,一直到6月。這就是廣泛意義上的「初選」。

初選的過程中,也可以刷下一些支持度較弱的候選人。比如,這次得票率不高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維韋克·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就在愛荷華州黨團會議後宣布退選,並表示支持川普

【川普愛荷華州大勝 德桑蒂斯第二坐不安穩?】

作為共和黨的首場初選,愛荷華州在15日舉行的「黨團會議」,格外獲得關注。雖然當天,極端冷空氣襲擊愛荷華州,有些地區甚至一度達到零下43攝氏度,不過,選民冒著歷史最低氣溫,選出了代表人選。

川普以51%的過半得票率,獲得20名代表數,取得壓倒性勝利。佛州州長德桑蒂斯排名第二,得票率為21%,獲得8名代表數;原本民調排在第二的前聯合國大使黑利,排在第三名,得票率為19%,獲得7名代表數。

1. 秦鵬先生,川普說,「他們說如果你領先12%就算大勝,所以這是很難達到的,但我們贏了2倍我想大概3倍吧。」您如何看川普的選情?

首場初選,其它主要觀察點有哪些?

愛荷華州能成為全國選舉的預測模型嗎?

2. 陳力簡博士,下週就是新罕布什爾州的初選。這個州和愛荷華州的情況有何不同?您預計川普還能大勝嗎?

黑利在愛荷華州排名第三,但其實只落後德桑蒂斯2個百分點,差距不大。在新罕布什爾州,兩人形勢如何?

3. 陳力簡博士,這次大選,您觀察到選民最關注的還是國內的經濟問題嗎?還是有不同以往的關注傾向?對哪個黨派、哪位候選人有利/有弊?

【胡錦濤之子胡海峰升職回京 是福是禍?】

1月16日,中共人社部網站發布了一批國務院任免人員名單,其中顯示前中共黨魁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升任民政部副部長。

現年51歲的胡海峰,2013年5月開始從政,2018年7月任麗水市委書記,之後在原地打轉多年,仕途已遠遠落後於許多70後的副部級官員。

之前多次傳出,胡海峰將升任福建省常委兼組織部長、西安書記、大連市長、浙江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等職,結果都落空了。自從胡錦濤在二十大閉幕式上被架出會場後,胡海峰的名字還被微博列為禁詞,遭全面封殺。

所以今年1月3日,當港媒爆料胡海峰已回京升任民政部副部長時,外界認為這是又一個傳聞而已;而且目前中共官場形勢相當複雜,胡海峰可能會一直被「冷凍」下去。

不過這次,港媒的爆料兌現了。

4. 橫河先生,2022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和胡錦濤算是撕破臉了,之後外界不看好胡海峰的仕途。同年底,黨媒山東大魯網放風說,胡海峰任河南省委常委、委員,兼任鄭州市委書記,結果被當地公安認定為謠言、「責令刪除」,跟進轉發的相關自媒體負責人,也被「陸續投案」。事情撲朔迷離。

這次胡海峰能升任民政部副部長,您怎麼看?

5. 秦鵬先生,從除掉親信秦剛、清洗火箭軍等事件看,習越來越多疑,而且不斷加強專制。胡海峰此次回京升職,您覺得是福是禍?

【押寶達沃斯論壇 中共拋經濟數據 誰還信?】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Forum de Davos)日前開幕,來自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名各界代表,圍繞「重建信任」主題,探討世界經濟未來。

媒體「政客」(Politico)獲得的一份美國國務院文件顯示,此次出席會議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率領了包括10名部長的團隊前往瑞士,如此規格稱得上是一次「準國事訪問」。

週一(15日),中共宣布將給予瑞士單方面免簽待遇。

週二,李強在會議上發言時聲稱,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5.2%左右,高於去年年初設定的5%左右的目標。

週三,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全年經濟增長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為5.2%。

6. 秦鵬先生,您相信中共給出的2023年經濟增長數據嗎?

7. 橫河先生,中共向達沃斯論壇派出這樣規格的代表團、釋放中國經濟回升向好的信號,想達到怎樣的效果?您覺得西方還會買帳嗎?

 

【中國新現實:鋼琴滯銷 有錢人也說結不起婚】

說到中國經濟,現在還出現兩個新現象。

一個是大陸鋼琴銷量大幅下降。有鋼琴廠的老闆說鋼琴徹底崩盤了,去年一半鋼琴廠倒閉了。以前5、6萬買的鋼琴,今年5000塊出手都沒人要。

某樂器協會的副祕書長說:2023年,鋼琴銷量斷崖式下滑,學琴的和買琴的,一夜之間消失了。

從事二手鋼琴銷售行業超過20年的范先生15日對「封面新聞」說:「如今不管是鋼琴老師,還是廠家,包括國外的品牌商,變化都非常大。這個慘。學鋼琴的人群萎縮,導致了鋼琴銷量斷崖式下降。」

還有一個現象更驚人,中國的富裕群體也說結不起婚。

16日,32歲的李先生在單身派對上告訴路透社,「結婚的成本非常高,尤其是在上海這樣的大城市。」和許多經濟前景不明朗的年輕人一樣,這位富裕的上海企業家也備感壓力,不確定自己是否能負擔得起婚姻。他說,「並不是我們想單身,而是城市結構、經濟狀況導致了這個結果」。

主辦這次上海單身活動的負責人表示,越來越多超過35歲以上的人已經「放棄」婚姻。

8. 橫河先生、秦鵬先生,您怎麼看這兩個現象?

歡迎訂閱【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