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中共對台灣施壓 讓人更反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7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中共對台灣各種方式的施壓,與中國的利益背道而馳,反而使國際社會對中共更加反感。

當地時間1月16日,在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接受美國CNBC新聞網訪問。

他談到剛剛結束的2024台灣大選時重申,美國祝賀台灣的總統當選人,也祝賀台灣人民充滿活力的民主,「他們擁有強大的民主制度,不僅為該地區,而且為全世界樹立了榜樣」。

他說,美國與全球各國高度關切台海和平穩定、不改變現狀,並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

「這很重要,這是有原因的」,布林肯說,「全球每天有50%的貿易經過台灣海峽,台灣製造的半導體正以各種可以想像的方式為世界提供動力。如果這種情況以任何方式中斷或擾亂,對每個人都不利。」

布林肯提到,在台灣大選的前一天,他在華盛頓與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劉建超會晤,表達了美方對兩岸關係的立場。美國長期以來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項政策不會改變,也堅決維持現狀、維護和平與穩定。

布林肯指出,「中國(中共)要自己決定要做什麼、不做什麼。」

他認為,中共近年來在經濟、軍事、外交層面對台灣施壓,試圖孤立台灣,實際上與中國的利益背道而馳,而且使那些不是他們打壓對象的人對中共更加反感。

中共黨魁習近平曾公開表示,不排除通過武力將台灣完全納入中國。本次台灣大選,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勝選,中共對50多國恭賀台灣大選表示不滿,使台海可能爆發衝突的風險再度引起外界關注。

布林肯表示,他不會對此提出任何假設,美國關注的重點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我們已經向中方明確表示了這一點。關於這一點,我們已經向台灣方面說得很清楚了。這就是我們關注的重點」。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