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大管家」吳政隆接連隱身 原因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7日訊】近日,中共總理李強大管家、國務院祕書長吳政隆接連缺席重要場合,引發外界關注。

1月12日上午,李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訪問的比利時首相德克羅舉行會談。14日,李強赴瑞士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24年年會,並對瑞士、愛爾蘭進行訪問。

1月16日上午,中共省部級主要官員「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

香港《明報》1月17日的署名評論文章表示,最近另一值得關注的人事異動,是國務院祕書長吳政隆的「隱身」,作為總理主要隨從,他12日就缺席比利時首相的歡迎儀式,本週亦未隨團到訪瑞士。

1月11日上午,李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訪的馬爾代夫總統穆伊茲。中共官媒報導提到,吳政隆參加了會見。

上述文章表示,吳政隆上次公開露面,還是11日出席馬爾代夫總統會談場合,16日習在中央黨校講話,他亦未露面。是另有要務還是身體抱恙,恐怕要等李強返國才見分曉。

現年59歲的吳政隆是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國務委員。李強擔任江蘇省委書記期間,吳政隆擔任江蘇省長,兩人曾經拍檔。

至於吳政隆為何被李強選中做副手,海外自由亞洲電台專欄《夜話中南海》高新的文章曾表示,李強作為中共黨內二把手,對國務院高層人事的決定權可能也只局限在國務委員兼祕書長一人身上。之所以選中吳政隆,無疑是李強信任的人選,因吳政隆早年有過國務院部委的祕書經歷。

文章說,李強被習放心地委以黨內老二和國務院老大,在幾個副總理無疑都是習近平「統籌安排」的前提下,祕書長人選的前提肯定是「得力加聽話」。

因為李強本人從未有過國務院部門工作經歷,所以從現成的國務院部委正部級負責人以及正部級副祕書長中挑選一個「業務」上得力的人選,很難保證他會「聽話」。而吳政隆中選的原因首先是他們兩人在江蘇省的合作經歷愉快。

文章指,自習到中央工作之後,就開始重點培養的李強,於2016年6月由浙江省長升任江蘇書記,3個月後吳政隆被安排在他手下任省委副書記。吳政隆在李強手下工作7個月後,被就地升任省長。

文章分析,在保證了能「聽話」的前提下,與其他潛在人選相比,吳政隆的「優勢」在於他從政早期是祕書出身,而且還是國務院部委的正處級祕書出身,日後更在重慶市擔任過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和市委辦公廳祕書長。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