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將發行新一輪地方債 全年規模或達9萬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6日訊】中共地方債台高壘,危機四伏。新年伊始,多個地方政府開始準備發行地方債。專家預測,全年地方債發行規模可能高達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據中共官媒報導,2023年首個地方債發行時間是1月6日,而今年是1月17日,由河南省打頭陣,規模約人民幣247億元。根據目前已經披露的28個省市的信息,今年第一季的總發債規模約達1.6萬億元。

多名經濟與財政學者進一步預測,今年全年預計地方債發行規模可能再次達到9萬億元。

官媒聲稱,今年的地方債將用於「推動基建」、「擴大內需」、「提振市場信心」云云。但根據以往報導,去年中共發行地方債的一個主要用途是「借新債還舊債」。

陸媒去年12月報導,去年前11個月,地方政府發行債券總計約9.14萬億元,遠遠超過2022年全年約7.4萬億元的規模。

報導還說,去年發行的地方債中,再融資債券規模約4.59萬億元。而當年地方政府需要償還到期的債券本金達3.6萬億元。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需要藉發行特殊再融資債券來延長將到期債券贖回的期限,降低財政風險。

換句話說,發行特殊再融資債券,主要是爲了還舊債。

中共官媒稱,2024年全國地方債務到期規模約3萬億元。但彭博統計數據顯示,2024年城投債到期量達4.65萬億元,為有紀錄以來新高,單單第一季度到期量就達1.2萬億元。

中共財政部的數據為,截至今年10月底,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約40.1萬億元人民幣。不過,中共數據向來摻雜「水分」。彭博社去年8月報導,中共地方債高達9萬億美元(約合人民幣64萬億元)。還有報導稱,業內專家估計中共地方政府債務總額為人民幣94萬億元。

中共當局還在信誓旦旦地「發展經濟」。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如何小心翼翼地維持地方債務不崩盤,已是中共需要面對的嚴峻挑戰。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