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國祝賴清德勝選 余茂春:潮流正在轉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6日訊】賴清德贏得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後,50多個國和地區發出祝賀,中共當局四處「抗議」。美國前國務卿的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余茂春表示,這些祝賀中隱含著對台灣政府合法性的認可,潮流正在轉變

潮流在轉變 網絡嘲諷習「自駕遊」

當地時間1月13日晚,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和蕭美琴勝選後,美國、法國、歐盟、日本、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加坡等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都對台灣發出祝賀。

中共外交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稱各國「干涉中國內政」,但多數國家不予理會,重申台灣是其重要的合作夥伴。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的首席中國顧問余茂春16日在X平台表示:「中共對美國、英國、澳洲等民主國家祝賀賴清德當選總統,為何更加憤怒了呢?因為這些祝賀中,隱含著對台灣政府合法性的認可。潮流正在轉變。」

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認同余茂春的說法,他在《秦鵬觀察》中說,世界潮流的確在變,這種變化,也發生在中國國內。比如,這次台灣大選,我們幾乎看不見五毛和粉紅的憤怒,大陸人對台灣普遍充滿了祝賀、羨慕,以及對中共當局「全過程民主」的嘲弄。

余茂春稍早前在X平台發出中共黨魁習近平「自駕遊」的惡搞圖片,嘲諷中共所謂的「全過程民主」。

圖片是習在駕車,但副駕駛和後排座的人都是習本人,配文稱「永遠在路上自駕遊」。許多網友借這張圖片嘲諷習超期連任不下車,一黨獨裁「永遠在路上」。

余茂春之後又發出一張圖片,是中共國家主席選舉的實時畫面,顯示候選人只有習近平一人,贊成票數是2952票,而反對和棄權票全部是0,意即習「全票當選」。

余茂春配文稱:「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

帖文引發大量網友跟帖評論,有網友說,「全世界只有兩個國家的領導人得票率是百分百,朝鮮和中共!除了之前的薩達姆和卡扎菲兩個人先走一步了!」

中國網友關注台灣大選

據中央社報導,在一些中國網路群組中,許多中國網友關注台灣大選的一舉一動,有人看照片,有人看影音,還有人好奇提問「台灣是多少人口設一個投票所?」也有人問「住國外的能不能郵寄選票?」

大選開票日,在北京一家有兩岸元素的音樂餐廳,聚滿了無法返台投票的台灣青年,他們通過餐廳大屏幕的轉播,觀看大選實況。餐廳內的其他大陸客人也被台灣大選的熱烈氣氛所感染,紛紛詢問三黨候選人的政治主張和理念。

雖然中共在大陸封鎖信息,但仍有很多大陸民眾「翻牆」進入台灣各大媒體的網絡頻道,同步觀看開票,有熱心網友每隔幾分鐘就貼上畫面截圖,通報戰況。

大陸民眾邴先生對新唐人說:「(台灣)最主要的優勢就是言論自由。大陸有防火牆嘛,就不讓(民眾)了解世界真相,所有(信息)都封鎖。」

他希望台灣人守護好自由和民主,「不是說中國人沒素質,不能(實現)民主,是因為在(中共)這個專制體制下,根本就不可能啊。台灣是自由的燈塔,台灣人珍惜吧。」

大陸民眾蔣先生希望大陸老百姓也能享受到台灣那樣的自由和福利,「中國號稱第二大經濟體,為什麼沒有免費醫療,免費教育?中國的老百姓是最苦的。台灣的生活福利相當高了。中國如果台灣統一了大陸的話,走向民主,意識形態整個180度轉變,(實現)三權分立,普世價值。老百姓生活水平肯定要提高。」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