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法院長未知花落誰家 學者:恐難擺脫朝野惡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4日訊】2024台灣大選民進黨賴清德當選總統,但國民黨民衆黨在立法院都有斬獲,國民黨席位最多。但三黨都未拿下過半席次,立法院長人選懸疑。學者稱,未來可能出現朝野惡鬥的局面。

1月13日大選落幕。立法院113席中,國民黨獲得52席,民進黨51席,民衆黨8席。三黨席位數均未過半。

立法院長未知花落誰家

新一屆立法委員將在2月1日宣誓就職,當天也將投票選出立法院正、副院長,並宣誓就職。

民進黨跟國民黨席位接近,要想拿下立法院長,必須與民眾黨合作,朝野合縱連橫成爲藍綠白選後最重要課題。

根據目前名單,現任民進黨籍立法院長游錫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均連任成功。國民黨籍韓國瑜位列不分區立委第一名,最可能代表國民黨角逐立法院長寶座,另一名國民黨籍不分區立委柯志恩也可能是副院長人選。

因爲藍綠都可能與民眾黨合作,釋出副院長位子,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和黃珊珊都是外界認爲的可能人選。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13日回應,是否支持韓國瑜當立法院長,需要民衆黨內開會研究,做出「集體決策」。他還表態,民眾黨既然要在國會扮演關鍵少數,就不會固定跟誰合作,只要有道理就支持。

立法院合縱連橫決定政局走向

國會三黨席位都不過半,民進黨更讓出國會多數黨的地位,未來朝小野大將讓朝野對抗強度拉高,民進黨有可能喪失在國會的議事主動權。

中央社引述一位資深民進黨立委的分析指出,執政黨想要通過一項重大議案,只要在野黨聯手杯葛或拖延,議案通過的成本必然增加,剛上台的賴清德政府欲推動的各項政策或法案,都將遇到不小的障礙。

這位資深立委說,三黨都不過半,誰跟誰合作,局面必然不同。他認為,綠白也存在合作的機會,從而改善民進黨的處境。

但民進黨人士也坦言,國民黨與民眾黨兩個在野黨合作以掣肘民進黨的可能性更大。一旦民眾黨內的鷹派抬頭,朝野將陷入無止盡的對抗局面,民進黨如何在夾縫中往前走,將左右政局發展。

不過,也有國民黨人士認為,藍白兩黨選前就在重大政策上少有高度共識,商討合作就曾破局,選後能否和解、矛盾是否進一步擴大,也將是藍白合的罩門。民進黨若能與民眾黨合作分享權力,仍有機會掌握立法院主導權,掃除重大議案的障礙。

學者:台灣未來恐面臨朝野惡鬥

中央社引述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洪耀南的分析指,這場大選,民進黨取得執政延續,國民黨在國會席次大增,民眾黨選票大幅成長,都有所斬獲。

中山大學政治所榮譽退休教授廖達琪表示,賴清德雖然與前總統陳水扁都面臨國會朝小野大、三黨不過半的狀況,但陳水扁的時代有調和鼎鼐的立法院長王金平,而未來的立法院長恐怕都遠不及王金平。再加上民眾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的加入,將會讓民進黨執政相當頭痛。

洪耀南指出,此次選舉,國民黨在選舉議題「新黨化」,地方派系組織「家族化」,民進黨則是為了執政延續而「保守化」。對民進黨來說,內政及外交上,未來挑戰將會極為嚴峻,北京方面更不會放過持續施壓,力道可能還會加劇。

洪耀南認為,未來國會更形惡化,多位地方派系家族、意識形態掛帥的候選人進入立法院,其複雜性將超越過去的藍綠政黨結構。因此,民進黨必須善用以議題作為攻防的策略,才能有效在國會突圍。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