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蕭配贏得台灣2024大選 國會不過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4日訊】2024年全球最受矚目的第一場大選–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大約40%的得票率勝出,民進黨將繼續執政。賴清德表示,台灣民眾用行動抵禦外部勢力介入,未來將與國際民主盟友並肩同行。而國會席次部分,國民黨成為國會最大黨。

北京時間,2024年1月13日(週六)晚間,第十六屆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民進黨推出的「賴蕭配」獲得勝選。

中華民國第16屆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民主和威權之間,我們選擇站在民主這一邊。中華民國台灣,會繼續和國際民主盟友並肩同行。」

中華民國第16屆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台灣人民用行動,成功抵禦外部勢力的介入。因為我們相信,自己的總統自己選。」

兩岸關係方面,賴清德表示,他將依照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維持現狀,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用交流取代圍堵,對話取代對抗。面對中共的文攻武嚇,他有守護中華民國的決心。

國民黨此次得票率33.49%,侯友宜晚間也發表敗選感言,他表示,尊重台灣民眾的選擇,遺憾不能完成政黨輪替。

而民眾黨得票率為26.46%,柯文哲除了謝謝所有支持的民眾,也呼籲大家,邁向永續國家的路上,不要放棄。

台灣此次大選,受到全球關注,被視為最難預測的一次大選,而民進黨衝破八年緊箍咒,拿下總統三次任期,創下台灣憲政史的紀錄。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台灣人雖然擔心中共威脅,但是他們更不信任中共的任何承諾,還有一國兩制的統戰。而且中國經濟現在崩跌了,全球都在孤立中共,台灣人看得很清楚,不願意再把自己鎖進中國裡頭去。所以,這次的選舉結果反應出,台灣人民用選票,向中共說不。」

在這次大選中,國民黨有望重回國會第一大黨,預計民進黨可能減少10席,而民眾黨則增加席次,形成三黨不過半。未來賴清德政府如何跨越政黨鴻溝,有待考驗。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這種朝小野大的格局,可能會讓賴清德未來四年不好過。他會處處受到國會在野黨的杯葛或者抵制,特別是如果藍白立委聯手推動….抵制強化國防的法案,都會讓台灣的國家安全出現不可預期的風險。」

新唐人電視台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