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獲558萬票得票率40% 藍營基本盤持續萎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3日訊】中華民國2024年正副總統選舉開票完畢,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和蕭美琴以5,586,019票當選,得票率40%。國民黨候選人得票率低於四年前,且總統票低於政黨票。

當地時間1月13日下午4點結束投票。晚間9點57分,中選會中央選情中心開票完畢。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獲得5,586,019票,得票率40.0503%。

國民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則拿下4,671,021票,得票率33.49%,位居第二。民眾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獲得369,466票、得票率26.4597%,居第三。

這次全台選舉人人數為19,548,531人,投票數14,048,310人,投票率為71.86%。

2020年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得票率為38%,這次大選大幅下降。

中央社引述藍營輔選人士的分析指,綠營雖然被白營吸走年輕,甚至中間的選票,但基本盤仍非常穩固,對比國民黨的基本盤卻持續萎縮。

這位輔選人士說,侯友宜的得票數,低於所有藍營立委得票數,也低於國民黨的政黨票得票數,這説明藍營支持者出現分裂投票狀況。

這位藍委分析,藍營想靠白營吸走綠營的年輕選票,再通過藍營自身基本盤獲得勝利的想法,是不實際的,國民黨未來要思考如何拓展票源。

綠營黨政人士則分析指出,此次國民黨敗選的三大原因,分別是對中政策讓人憂心、向深藍靠攏導致中間選民流失、對外交國防抹黑造謠讓國軍與外交人員心寒。

一名國民黨內人士指出,藍白不合,要贏過綠營的機會可說是微乎其微。該人士舉例說,在藍綠對決的立委選區,只要出現藍白合狀況,藍營候選人票數都會衝高,這也讓藍營擊敗一些優秀的綠委候選人,囊括不少席次。

這次大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落敗,但在立法院選舉中比民進黨多得一個席位,將民進黨拉下國會第一大黨的寶座。但在總共113個席位中,國民黨獲得52席,民進黨獲得51席,民衆黨獲得8席,三黨席位數均未過半。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