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當選 矢板明夫分析3個關鍵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3日訊】中華民國2024大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發文祝賀,並分析三點勝選關鍵因素,包括賴清德團隊的主張符合時代潮流、採用溫和論戰的策略以開拓支持以及沒有為勝選不擇手段。

矢板明夫13日在臉書粉專發文稱,有住在歐洲的朋友說「不敢睡覺,怕一覺醒來,台灣變天了」。還好,台灣守住了。很多關心台灣的美國朋友、日本朋友也放心了。

他說,2024年1月13日,台灣人再次向世界表明了「和自由民主陣營站在一起」的決心。

隨後,他分析了賴清德和蕭美琴當選的幾個原因。

首先,賴清德團隊的論述符合時代潮流,在「文明和野蠻」、「民主和獨裁」、「自由和壓迫」的對抗當中,選擇了站在文明、民主和自由的一方。相信自由民主的價值,而不是「相信習近平」。而且他們的論述清晰、有一貫性。不像其他候選人立場反覆不定,例如過去曾經反服貿,現在改支持服貿;過去曾經反核四,現在又主張重啟核四。

第二,賴清德團隊採用了溫和論戰的策略,開拓了支持。例如,引起廣泛話題的宣傳影片「在路上」,帶給人十分溫馨的印象。而採用激烈的批判、攻擊對手,只能鞏固自己原有的支持者。賴清德團隊平和地論述自己的立場和主張,讓更多選民放心,因此爭取到了一定中間選民的支持。

第三,賴清德團隊做足了準備、沒有為了勝選不擇手段。他們不和地方勢力合作,不讓黑道、紅統借殼上市,並和有金錢或桃色醜聞的候選人積極切割,力保政黨的清廉形象。

雖然對手一直批評「貪污」、「特權」,但在這次民進黨的所有參選人當中,卻找不出任何一個有具體貪污問題的參選人。對手只能拿著已經被司法證明無罪的高端疫苗來炒冷飯。

矢板明夫表示,賴蕭的當選,使蔡英文路線得以延續,台日友好可以持續下去。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