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賴清德當選新總統 各界反饋 美日祝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3日訊】台灣2024年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票勝選,終結總統直選以來的政黨輪替8年魔咒,民進黨進入第3任連續執政。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承認敗選。

本次大選被視為2024年全球最重要的事件之一,選舉結果將影響地緣政治如何轉向。無論是台灣本土民眾還是國際社會都在密切關注。

台灣有2,400萬人,今年有1,954萬人有投票權。根據中選會稍早在官網上統計公佈完1萬7795個投票所的開票數字,這屆總統大選投票率為71.86%,有效票數為1404萬8310票,僅略低於上屆總統選舉的有效票數1430萬940人、投票率74.90%。

本次立委選舉,民進黨與國民黨皆力拚國會過半席次,但在民眾黨此次由黨主席柯文哲角逐總統的情勢下,新一屆國會「三黨不過半」,也是選前被預測的可能結果之一。

根據開票結果,民進黨的國會席次由4年前61席跌落至51席,淪為國會第二大黨,而國民黨席次則由4年前的38席成長為52席,躍居國會最大黨。

以下為實時更新內容(台灣時間):

美眾議長將派團出席賴清德就職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透過社群媒體X平台祝賀賴清德當選下任台灣總統,也樂見民主在台灣的蓬勃發展。

強生表示,為了展現美國國會對安全與民主的持續承諾,將要求眾院相關委員會主席在5月就職典禮時率代表團訪台。

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外委會民主黨首席議員米克斯(Gregory Meeks)、印太小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印太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貝拉(Ami Bera)發出聯合聲明表示,今天選舉是台灣充滿活力與強大民主的另一個里程碑。

議員們譴責北京試圖透過假訊息與軍事施壓影響選舉,也讚揚台灣人民堅持民主理念,並期待與賴清德、蕭美琴合作,加強美台經濟、文化與國防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被問到對台灣大選結果的看法時,重申不支持台獨立場。

英外相祝賀賴清德勝選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13日發布正式聲明,祝賀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勝選。卡麥隆表示,他期待台灣海峽兩岸在「沒有武力威脅,或者動用武力或脅迫」的情況下,重新努力透過建設性對話,和平解決分歧。

卡麥隆表示,今天舉行的大選是台灣充滿活力民主體制的明證。他恭喜台灣民眾順利舉行總統和副總統以及立法委員選舉,並祝賀賴清德當選。

在2016年和2020年,當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勝選時,英國外交大臣也發布正式聲明表達祝賀。

英國外委會主席祝賀賴清德勝選 讚台灣民主為區域典範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克恩斯13日透過社群媒體X祝賀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勝選。她表示,台灣持續是「我們的朋友與盟友」;台灣致力於民主,堪稱區域典範。

克恩斯去年9月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到,她領導的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信奉「自決權」這項自由社會基本原則,因此將永遠尊重台灣民眾認為對自身最好的決定。

她指出,外委會「不接受中國對台立場」,並認為「台灣應擁有台灣所追求並應得的主權(sovereignty)」。

美國國務卿祝賀賴清德和台灣人民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六(1月13日)就當天結束的台灣總統選舉發表書面聲明,對當選總統的賴清德和台灣人民表示祝賀。

以下是這份聲明全文的中文翻譯:

美國祝賀賴清德醫生贏得台灣的總統選舉。我們也祝賀台灣人民再次顯示他們強勁的民主體制和選舉進程的力量。

美國致力於維持海峽兩岸和平穩定以及不受脅迫和壓力而和平解決分歧。美國人民與台灣人民之間根植於民主價值觀的夥伴關係在經濟、文化和民間聯繫各個方面不斷擴大和深入。

我們盼望著與賴醫生和台灣各黨派領袖合作,推進我們的共同利益和價值觀,並且按照美國以《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增進我們的長期非官方關係。我們有信心認為,台灣將繼續成為所有為自由、民主與繁榮而奮鬥者的榜樣。

矢板明夫:賴清德團隊的論述符合時代潮流

《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於臉書粉專發文,分析3點勝選關鍵因素。

首先,賴清德團隊的論述符合時代潮流,即在「文明和野蠻」、「民主和獨裁」、「自由和壓迫」的對抗當中,選擇站在文明、民主和自由的一方。相信自由民主的價值,而不是「相信習近平」,且論述清晰、有一貫性。不同於其他候選人立場反覆不定。例如:過去曾經反服貿,現在改支持服貿;過去曾反核四,現在又主張重啟核四。

賴清德團隊還採用溫和論戰的策略,開拓支持,例如引起廣泛話題的宣傳影片「在路上」,帶給人十分溫馨的印象。

第3點,賴清德團隊沒有為勝選不擇手段,走的是一條光明大道。不和地方勢力合作,不讓黑道、紅統借殼上市,和有金錢或桃色醜聞的候選人積極切割,力保政黨的清廉形象。

日本祝賀賴清德當選

日本外務省13日晚間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確定當選後,在官網發布外相上川陽子的祝賀談話。談話中表示,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和重要的友人,未來將進一步深化日台間的合作與交流。她也呼籲以直接對話和平解決台灣面臨的問題。

CNN:台灣人無視中共威脅 給習近平一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台灣選民不理會中共的警告,給予執政黨歷史性的第3個連續總統選舉勝利,選舉結果顯示,選民支持民進黨的觀點,即台灣是一個實質的主權國家,應該加強防範中國(中共)的威脅,並且深化與其他民主國家的關係,即使這意味著北京的經濟懲罰或者軍事威嚇。

CNN說,這個結果也是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8年來對台灣愈加強硬策略的進一步無視,以及對支持與北京關係升溫的國民黨的又一次重擊。

《彭博》:賴的勝選是對習近平的打擊

《彭博》評論認為,賴清德被北京稱為「麻煩製造者」、「分裂份子」,他的勝選,是對習近平的打擊,可能令北京不滿。台灣選民決定支持賴清德,凸顯他們對於與中國保持距離的渴望,甚於對高房價、薪資成長比預期緩慢等日常內政議題的與日俱增挫折感。民進黨贏得創紀錄的連續第3屆執政,也將考驗近期穩定下來的美中關係。

章家敦:台灣選舉結果力挫中共野心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Chang)表示,台灣選民通過投票給賴清德向中共大聲宣布「他們是台灣人」,拒絕接受來自中共的恐嚇。

賴蕭配當選 召開國際記者會

當地時間1月13日晚間8點30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宣布,賴清德當選。賴清德、蕭美琴20點30分召開國際記者會,並向支持者發表談話。

今天是總統立委大選投開票日,民進黨在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前、北平東路架起戶外舞台,舉辦「迎向勝利、開票之夜」晚會。支持者下午陸續湧進會場,關注開票動態,北平東路上擠滿人潮,寸步難行。

隨著賴蕭配票數攀高,群眾情緒振奮;賴競總晚間向媒體表示,蕭美琴已於晚間6點抵達黨部,賴清德於晚間6點30分抵達。

賴蕭配正在召開國際記者會,接受媒體提問,之後,將前往主舞台,向支持者致謝。

柯文哲:我們已經創造了奇跡

8:38pm

在民眾黨(TPP)集會的地方,柯文哲向他的支持者表示感謝,並要他們不要放棄。

「我們已經創造了很多奇跡」,他在台北市新莊區的民眾黨集會上說,「我們沒有太多時間悲傷,因為台灣會繼續前進,所以我們必須繼續努力。只要你們不放棄,我們也沒有理由放棄。」

該黨的集會現場擠滿了年輕的支持者,其中許多人看起來垂頭喪氣。早些時候,他們中的一些人淚流滿面。

「明天太陽再次升起,讓我們繼續努力。我們只有一個台灣。」柯文哲說。

中选会开票统计賴蕭配破540萬

8:20pm

台灣大選,賴蕭配得票破540萬。(截自中央選舉委員會直播畫面)

國民黨向民進黨賴清德表示祝賀

早些時候認輸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現在在集會上向支持者表示感謝,並向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祝賀。

「我希望所有政黨都能正視台灣的挑戰。我們需要一個團結的台灣。」他說。

「我們有很多問題,我們需要一個能解決這些問題的政府,我們也需要一個能為年輕人服務的政府。藍營(國民黨)會向前邁進,我們會更加強大……實現更大的飛躍。」

賴蕭配抵達黨部 將召開國際記者會

賴清德、蕭美琴已抵達民進黨中央黨部,預計20時30分召開國際記者會,並向支持者發表談話。

台灣民眾黨支持者希望破滅

隨著民進黨的領先優勢擴大,台灣民眾黨的情緒減弱。

參加這場集會的柯文哲支持者有一半以上年齡在40歲以下。主持人呼籲自稱「小草」的支持者不要放棄,因為還有數百萬張選票尚未清點。但一些支持者已經哭了。

「儘管我們落後了,但我不認為我的一票是浪費。」雷雷告訴BBC,「我會再等四年,不會放棄。」

侯友宜宣布敗選:我讓大家失望了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天自行宣布敗選。他兩度鞠躬表示,他個人完全努力過,非常遺憾未能完成政黨輪替,「我讓大家失望了,我在這裡深深表達十二萬分歉意,抱歉,對不起大家」,支持者紛紛高喊加油、揮舞國旗表達支持。

中選會開票統計賴蕭配破510萬 侯康配破418萬

7:51pm

據中選會中央選情中心統計,截至晚間7點51分,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510萬票、得票率40.46%領先。國民黨的侯康配則以420萬票、得票率33.3%位居第二。民眾黨的柯盈配得票破330萬,得票率26.2%。

中选会开票统计賴蕭配破450萬 侯康配破370萬

台灣總統大選,截至1月13日晚7點34分,賴蕭配得票破450萬。(截自中央選舉委員會直播畫面)

區域立法委員當選名單【點擊更新

今天,台灣將選出第11屆立法委員,立委總席次共113席,包含73席區域立委,3席平地原住民立委、3席山地原住民立委。以下是各縣市區域立委預計當選名單。正確當選名單以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為準。

徐巧芯自行宣布當選 台北市松山、信義區立委

台北市第7選區立委徐巧芯,稍早自行宣布當選,擊敗民進黨候選人許淑華,成功拿下台北市松山、信義區立委。徐巧芯是現任台北市議員,去年參加國民黨內初選擊敗現任立委費鴻泰順利出線。而最終計票結果,將以中選會公布的資料為準。

彰化第三選區 民進黨吳音寧落選謝鄉親

彰化縣第三選區立委競爭激烈,由現任立委謝衣鳳對決,被民進黨徵召的吳音寧,吳音寧輸給對手謝衣鳳,現場氣氛凝重,吳音寧也發表感言,感謝鄉親一路相挺。

彰化立委第三選區 國民黨謝衣鳳連任成功

彰化縣第三選區立委選舉競爭激烈,由現任立委謝衣鳳對決被民進黨徵召的吳音寧,結果由謝衣鳳大勝吳音寧,讓國民黨保留了彰化的1席立委席次。

彰化縣第三選區國民黨立委候選人 謝衣鳳:「從過去以來國民黨團,就是以理性以監督,而且與在野黨其他的陣營,共同合作的態度,我們每一個政黨,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但是為了台灣民眾,為了國家的利益,我們都一定要合作,這是民眾希望看到的,如果今天最後的結果,是三黨不過半的情況,我相信國民黨團,絕對會堅守在野黨,我們會用最監督的力量,來監督政府。」

苗栗第一選區 無黨陳超明自行宣布當選

苗栗縣第一選區的無黨籍立委候選人陳超明,稍早自行宣布當選連任,擊敗民進黨候選人康世明。

李全教敗選 台南四綠委宣布自行當選

台南市第四選區立委林宜瑾,面臨台南前議長、無黨籍李全教挑戰。而今天開票後,李全教在晚間6點多自行宣布敗選,並祝福對手林宜瑾連任成功。目前台南選區,民進黨籍賴惠員、陳亭妃、林宜瑾跟林俊憲都自行宣布當選。

中選會開票統計 賴蕭配破400萬暫時領先

7:19pm

據中選會中央選情中心統計,截至晚間7點19分,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408.40萬票、得票率41.1%,暫居第一。

70%投票所已完成計票

7:13pm

目前,已有12,403間投票所完成票數統計,約占全台17,795間投票所的70%。

中選會統計 賴蕭配超過300萬票暫居第一

據中選會中央選情中心統計,截至晚間6點59分,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304.79萬票、得票率41.6%,暫居第一。得票率領先暫居第二的侯康配約8.5個百分點。

柯文哲已到競總 預計20:00記者會

南投馬文君宣布 取得立委五連霸連任

國民黨南投立委馬文君,傍晚出面宣布順利連任。她致詞感謝鄉親支持,並提到潛艦議題受到重視,代表未來國安議題將持續受關注,她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過程。馬文君開票一路領現民進黨對手蔡銘軒,選情沒受到綠營猛打潛艦洩密爭議的影響。

台中國民黨廖偉翔、黃健豪宣布當選

台中第四選區,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廖偉翔自行宣布當選,擊敗現任民進黨籍立委張廖萬堅。台中市立委第五選區國民黨候選人黃健豪,挑戰民進黨立委莊競程成功,已在晚間自行宣布當選。而台中第六選區也是激戰區,國民黨籍羅廷瑋,票數也一路領先民進黨的江肇國,在晚點6點多宣布勝選。另外,在第三選區尋求連任的國民黨候選人楊瓊瓔,也自行宣布當選。

台中藍白合示範區 蔡其昌成功四連霸

民進黨籍的台中市第一選區現任立委蔡其昌,在晚間6點40分自行宣布當選,擊敗民眾黨侯選人蔡壁如,成功為民進黨守住這一席的區域立委。

宜蘭藍綠白混戰 民進黨陳俊宇自行宣布當選

在宜蘭部分,民進黨候選人陳俊宇得票約3.5萬票,與國民黨的黃琤婷約3萬票,及民眾黨陳琬惠拉開距離,陳俊宇已自行宣布當選。

中選會開票統計 賴蕭配破200萬暫時領先

6:42pm

據中選會中央選情中心統計,截至晚間6:42,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212.8萬票、得票率42.05%,暫時領先侯康配、柯盈配。

全台17,795個投開票所中,已經有7,875個完成開票,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212.83萬票、得票率42.05%,暫居第一。

國民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則以167.97萬票、得票率33.19%暫居第二;民眾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拿下125.27萬票、得票率24.75%暫居第三。

(截自中央選舉委員會直播畫面)

賴清德持續領先 預定晚7:30召開國際記者會

6:40pm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前,已封街架設舞台,透過大螢幕轉播電視開票情形,隨著「賴蕭配」持續領先,現場聚集的支持者相當激動。

由於這次大選備受國際關注,已有大批國際媒體抵達等待,賴清德暫定晚間7:30到場召開國際記者會。

競總發言人陳世凱稍早受訪表示,今天天氣好、投票率相當踴躍,但不多加評論、預測選舉結果。

被問到蕭美琴擔任副手有無加分?他說,執政團隊的政績好是加分因素。

2024年1月13日16:40,台灣總統選舉開票之夜,聲援民進黨的民眾在北平東路聚集,現場民眾情緒高亢。(宋碧龍/大紀元)

2024主要政黨不分區提名名單

除了總統與立委選舉之外,本次選舉的第三張選票「政黨票」,也陸續開出,各黨將爭取34個不分區立委席次,上一屆兩黨分別取得了13席,民眾黨則是取得5席。而本屆各黨不分區被提名人的前兩名,民進黨是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與學者沈伯洋。國民黨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和智庫執行長柯志恩。而民眾黨是前立委黃國昌與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他們都屬於安全名單之內,這次將代表各黨前進國會。

賴清德老家中幅里 賴得票數勝過侯、柯總和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因為萬里老家房舍問題,引發外界關切。賴清德萬里老家的中幅里開票情況備受矚目。

中幅里今天下午5點多,總統選票唱票完畢,賴清德獲得399票,超過國民黨侯友宜170票、民眾黨柯文哲147票的加總。

新北市萬里區總人口數20,869人,選舉人數18,422人。

賴清德老家中幅里選舉人數1,043人,今天投票人口為720人,有4張廢票。

立委選舉部分,民進黨現任立委賴品妤獲得406票,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廖先翔則獲得153票。

台中第2選區 國民黨顏寬恒自行宣布當選

選前被視為「激戰區」的台中第2選區結果趨於明朗,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顏寬恒開票後一路領先,稍早已自行宣布當選。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尋求連任失敗。

最終結果仍待中選會公告。

警政署統計92件選舉投票不法案件

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投票下午4點截止,警政署進行投開票所治安維護,經統計截至下午4點投票結束,全台涉及干擾投票、撕毀、攜出選票、亮票等等不法案件共有92件。

各地投票率出爐 北市投票率約七成

台北市選委會統計截至3點40分,台北市投票率為70.64%,最終數據要等全部開完票才能夠確定,暫時沒有超越2020年投票率的76.31%。各地投票率,大多是落在66%到73%,跟歷屆總統大選投票率比起來,並不算太低。

侯友宜票數落後 支持者喊拚政黨輪替

國民黨的侯友宜陣營,侯友宜喊出政黨輪替、國會過半。

票數領先 賴清德1,930、蔡英文2,015抵競總

根據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的數據,目前已有1,239個投票站清點完選票,並將選票數據上傳。

目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以43.1%的得票率暫時領先,其次是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得票率為34.5%。台灣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以22.3%的票率暫時排名第三。

離島票迅速開出 陳玉珍、陳雪生自行宣布當選

台灣要選出113席立委,離島票開得很快,國民黨金門縣現任立委陳玉珍與連江縣立委陳雪生,稍早都自行宣布順利連任,陳玉珍擊敗民眾黨的尚文凱與無黨籍的洪和成,陳雪生則是打敗對手民進黨的李問與民眾黨的曹爾凱。

總統選舉「章魚哥」 北市天玉里投票率約73%

與歷年大選結果相近,號稱「章魚哥」的台北市士林區天玉里得票率受關注。里長潘錦雄說,民眾踴躍投票,至下午4點30分止,投票率約有73%。

台北市天玉里因人口、年齡結構與全台北市相近,里內大選結果常能反映選情,過去最後得票率與大選相似,如2020年總統選舉,民進黨全國得票率約57%、國民黨約38%,天玉里得票率綠營約55%、藍營約40%,被外界視為重要指標。

天玉里長潘錦雄指出,截至下午4點30分,天玉里的6個投開票所,初估投票率約七成三左右,票數約5,200票,預估晚6點之前,總統投票數應可出爐。

依士林區戶政事務所統計,截至去年12月,天玉里人口數共8,889人;此屆總統副總統選舉投票人數為7,140人。

國民黨板橋運動場開票 民眾揮舞國旗

5:19pm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陣營,在板橋第一運動場前廣場舉行開票直播,侯友宜競選辦公室請來歌手自彈自唱「我的未來不是夢」等歌曲暖場,支持者已陸續抵達。

侯友宜延續12日舉辦選前之夜場地,在板橋第一運動場前廣場舉辦開票。現場不到下午4點就已有大批媒體守候,部分支持者帶孩子前來觀看,也有坐輪椅的長者到場揮舞國旗表達支持。

目前初步預估,侯友宜與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可能在晚間7點左右抵達。

賴清德競總外湧進支持者 關注開票進度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外,下午開始湧入支持民眾,準備一起看開票結果。

賴清德競總發言人趙怡翔下午向媒體表示,晚間選舉結果確定後,賴清德將舉行國際記者會,之後賴清德預計前往主舞台,向支持者致謝並致詞。

柯文哲車隊1,645 抵達新莊競選總部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車隊,在下午4點45分時,已經抵達新莊競選總部,預計將在現場等待最後開票結果。另外民進黨賴清德陣營,將在開票告一段落之後,預計晚間8點30分,召開國際記者會。

民進黨林俊憲自行宣布當選 拿下台南第5選區

4:57pm

台南市第5選區、由民主進步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林俊憲,稍早已自行宣布當選,成功連任。

台南市第5選區因中央選舉委員會審定,國民黨籍王家貞不得登記為候選人後,僅剩民進黨籍的林俊憲及「台灣雙語無法黨」的蕭燐洪參選。

林俊憲稍早已自行宣布當選。

現年59歲的林俊憲,曾擔任過第9、10屆立法委員,台南市第14、15、16屆議員、賴清德競選市長執行總幹事等。

林俊憲所提之政見包括:力挺國防軍工產業自主化、推動藝文新創獎助、爭取台南社會住宅等。

台立委林俊憲資料圖。(陳柏州/大紀元)

「我現在是台灣人」 香港移民珍惜民主投票

4:49pm

一些在2019年「反送中」抗議活動後,移居台灣的香港人,今天也首次參加了投票。

名叫布萊恩(Bryan)的香港移民對《香港自由新聞》(HKFP)說,他非常重視自己的投票權,並對港府未能傾聽2019年走上街頭的數十萬名香港人的聲音表示遺憾。

他對該媒體說:「我們試圖通過和平遊行發出自己的聲音,但(香港)政府根本不理會我們。」

「我現在是台灣人,我希望台灣能越來越進步。不過,我也沒有放棄香港人的身分。」布萊恩說。

另一位在2021年離開香港的前香港居民告訴《香港自由新聞》,他在投票所開放前,就趕到投票站排隊,當時那裡已有大約20人。

這位不願透露自己姓名的受訪者表示,中華文明數千年來,只有台灣能讓每個人一票票選出最高領導人。

「我很幸運能參加選舉。」他說。

自2019年以來,中共一直在壓迫香港的民主與自由,實施了一項全面的《國家安全法》,使數以百計的香港公民因此面臨審判。

中共還徹底改變了香港的選舉制度,確保只有「愛國者」才能在香港擔任公職。

各投開票所開始進行計票(點擊視頻

4:20pm

目前,全台灣各地17,795間投開票所正在進行計票。

投票站內選票,將在民眾的面前採取人工計票。結果會上傳到電腦資料系統中,並與選民和候選人共享。

本次選舉,除了選出正副總統,也將選出113席立法委員,其中包括區域立委73席、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委34席,以及山地、平地原住民立委各3席。

台南投票所驚傳連環砍人? 選委會:假訊息干擾已報警

4:14pm

下午2:30左右,美麗島電子報刊載一則台南市投票所發生連環砍人事件,經查證確定是假訊息,台南市選委會嚴正駁斥,沒有發生該事件,此舉嚴重影響選舉,已報警處理,亦通報台南地檢署。

台南市選委會表示,台南市至目前為止,各投票所現場秩序良好,均有警力隨時維護投票民眾安全,未發生謠傳之暴力砍人事件。

選委會表示,經台南市警局刑事警察大隊初步調查,該訊息來源是網友於上午9:19於Telegram通訊軟體群組「420反詐騙討論區中」上傳文字及照片,描述投票時突遭不明人士攻擊,隨後即由網絡電子媒體引用報導。

然而,經查該訊息內容多為簡體字且是錯假訊息,發表訊息網友已刪除並退出群組,研判可能是境外勢力意圖影響選舉與治安穩定,呼籲各媒體應嚴加查證,切勿任意渲染,進行錯誤報導。

吳欣盈投票後比讚遭檢舉 北市選委會將查

4:06pm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上午至台北市吳興國小投票,不過吳欣盈選後一度比出「讚」的手勢,遭到民眾檢舉。台北市選委會也受理,將調查是否違法。

吳欣盈今天上午7點前往吳興國小投票,她身著輕便的牛仔服裝,裝扮相當輕鬆。吳欣盈也笑著說,因為今天不能輔選,就穿她想穿的。

不過,吳欣盈在投完票後,卻一度比出「讚」的手勢,遭到民眾檢舉可能暗示競選號次「1」。

對此,吳欣盈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陳宥丞表示,比讚手勢是對台灣民主與投票行為按讚加油,並非競選行為。

國防部:因應戰備任務 無法支援民航局臨時疏運需求

媒體報導,大選投開票日,近百名民眾今晨準備從松山機場補票,搭乘民航局與國防部加開的軍機返回金門投票,但到中午遲遲未能搭機,主動詢問才知班機取消,已來不及回家投票。

國防部透過新聞稿表示,總統與立委選舉期間,當日12點時實施戰備部隊交接,無法支援民航局臨時提出的疏運任務需求。

柯文哲支持群眾聚集競總等開票

2024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投票時間至下午4點截止,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的支持群眾,陸續到新莊競選總部聚集等待開票結果,不少支持者拿著旗幟揮舞,也有人戴著小草頭飾喊「棄藍綠保台灣」「我們不會放棄」。

柯文哲競總外架設舞台轉播開票實況,不少支持者坐在台下拿著國旗和「柯盈配」旗幟揮舞,也有人戴著小草頭飾高喊「棄藍綠保台灣」「柯文哲加油」「我們不會放棄」。

澎湖航班不足影響投票?

中央社報導,交通部航港局表示,有關媒體報導澎湖地區航班不足可能影響民眾返鄉投票,上午航班已經改在12日開航,共有355人回澎湖,並未滿載。

航港局指出,島際交通部分,望安鄉公所反映希增開加班船由望安前往東嶼坪、西嶼坪、東吉,已於上午11點30分加開交通船疏運完畢。

另外,往返馬公望安間的南海之星1、2號正常開航,各島際間也會視需要即時加開船班,因此,尚無影響鄉親返鄉投票情形。

嫁來台灣20年 魏婦首投撕3票遭函送

住在高雄鳳山的魏姓婦人20年前從中國嫁到台灣、已領有台灣身分證。魏姓婦人今天首次投票,卻在圈選完屬意的候選人後,將選票撕毀。立即遭選務人員通報轄區派出所,將魏婦帶回警局。

警方表示,魏姓婦人觸犯公職人員選罷法第109條、第110條及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第94條,警訊後將魏婦依違反選罷法移送法辦。

2024年1月13日,高雄一名從中國嫁來台灣20年的魏姓婦人總統選舉投票時,因撕下票上的選定候選人一角詢問監票員,當場被以撕毀選票逮捕,帶返鳳山警分局成功派出所,警方訊後依違反選罷法規定移送偵辦。(高雄市鳳山警分局提供/中央社)

桃園2婦撕選票、拍選票 送選委會裁罰

桃園市平鎮區75歲趙姓老婦人今天上午投票時,因選票被紅色印台的油墨弄髒撕毀選票,另名72歲徐姓老婦人是在圈票處違規拍攝選票傳給兒子看等,皆送桃園市選委會依法裁罰。

許淑華:比自己的選舉緊張

南投縣長許淑華今天上午於南投市完成投票,她認為這次選情較往年緊繃,雖然扮演輔選角色,但感覺「比自己的選舉緊張」。

許淑華表示,以往南投選舉平均投票率約在七成左右,今年因選情緊繃,預估投票率約在七成二至七成五之間;依過去經驗,年輕朋友多半在中午過後才會出門投票,但今年很多年輕人上午便到投票所,也希望民眾不要放棄投票機會。

2024年1月8日,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前右2日前往南投縣為黨籍立委馬文君(前左2)、立委候選人游顥(前右)輔選,縣長許淑華(前左)也出席力挺。示意圖。(國民黨南投縣黨部提供/中央社)

「台灣選舉」成微博熱門話題

在台灣13日開始投票後,中國社群媒體平台微博(weibo)上午有關「台灣選舉」和「台灣大選」等標籤,一度顯示高達1.632億次的瀏覽量。

但媒體發現,「台灣選舉」「台灣大選」或「台灣2024大選」等標籤一度被封鎖。當搜尋時,微博通知將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該主題內容未顯示」。

馬英九投票日沒忘謁陵

今天是故總統蔣經國逝世36周年,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一早赴桃園大溪頭寮陵寢謁陵,全程肅穆不發一語。

約9點,馬英九現身投票所進行投票,但未接受訪問。投票後的馬英九微笑地走出投票所。

張鳳書投票PO數字手勢恐挨罰

藝人張鳳書今天在個人社群發文表示,「我投好了,你呢?」並開心比出數字手勢,行為引來不少網友質疑,恐怕已違反選罷法。

據法規規定,投票日當天禁止任何競選、助選行為,例如比出代表2號或3號的YA及OK等特定手勢,遭認定替特定候選人拉票,可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台南老翁攜手又接聽電話遭函送裁處

台南市安南區年近80歲張姓老翁上午攜帶手機進投票所,未關機又接聽電話,遭工作人員發現制止。警方和選監人員隨即通報市選委會,依法函送。

2024年1月13日上午,台南市安南區張姓老翁攜帶手機進投票所,未關機又接聽電話,全案將函送台南市選舉委員會裁處。(台南市警局提供/中央社)

選民:中共通過社群媒體干預選舉

半島電視台報導,伊莎貝拉認為台灣的國家安全是最大的問題,在這次競選期間,她也注意到中國(中共)的一種新形式干預。

「我在社群媒體上看到很多中國人(中共)的參與」,她說,「我看到他們(中共)在暗地裡、社群媒體上做一些骯髒的事情,許多年輕人受到影響,但他們並不知道。」

2024年1月13日,台中天氣好,民眾陸續前往西屯區中山國中投票,不少是年輕身影。(黃玉燕 /大紀元)

蕭美琴:台灣民主很珍貴 籲踴躍投下神聖一票

中央社報導,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到新北市永和區永平國小投票,過程卻因把身分證忘在車上而有所耽擱。她投票後表示,心情緊張又有信心,呼籲大家踴躍投下神聖一票,因為台灣民主很珍貴。

蕭美琴投票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今天的心情又緊張又有信心。被問到昨晚有沒有睡飽,她笑說,不能說睡很飽,但總是努力到非常圓滿,希望未來能和大家一起加油。

被問到投票後,下午要做什麼,她笑說,就是洗衣服和打掃。

2024年1月13日,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上午陪完蔡英文總統投完票後,到新北永和永平國小投票。(賴清德蕭美琴競總提供)

趙少康投票:心情輕鬆、有信心

中央社報導,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13日上午在台北市長蔣萬安的陪同下投票。趙少康表示,心情很輕鬆,也有信心。蔣萬安說,天氣很好,呼籲大家踴躍出來投票,這一票決定國家未來。

他指出,作為副手輔佐總統候選人,「自問該做、能做的都做了,已經盡最大力量來幫助侯友宜,幫助他等於幫助國家,就看選民的決定」。

台灣外籍記者返鄉投票

來自台灣苗栗的William Yang(楊晧暐)是德國之聲東亞特派記者,他在X上寫道,「和台灣數百萬選民一樣,我正南下,準備在我的家鄉苗栗參加台灣選舉投票。這是台灣人民自1996年以來有幸舉行的每兩年一次的儀式。」

吳欣盈攜賀瓏小物投票

中央社報導,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一早赴信義區吳興國小投票,且履行她對網路脫口秀主持人賀瓏的承諾,別著徽章、攜帶馬克杯等周邊商品前往投票。

吳欣盈受訪時表示,她昨晚睡得很正常,加上今天天氣很好、她心情也很好;由於今天沒有競選、輔選行程,她穿的是自己喜歡的衣服。

她表示投完票後要去喝咖啡。

選民:一早去發現投票站已很繁忙

台北居民王傑森(Jason Wang)表示,當他提早去投票時,驚訝地發現投票所已經相當繁忙。

「所以我、我的妻子和女兒全去了,我們很興奮,因為我們要投票,這是我們發表心聲的機會。當我們到達那裡時,我們認為我們將是第一批到達那裡的人,但發現已有一大群人在等著。看到這種情況真的很酷。」他告訴半島電視台。

「這不是老年人,令人驚訝。有很多年輕情侶——我指的是那些會在週五晚上參加派對的人。」他說。

鍾小平布條「掛投票所附近」遭檢舉

國民黨台北市中正、萬華立委候選人鍾小平遭民眾檢舉,競選布條懸掛在中正、萬華投票所附近。台北市選舉委員會表示,已按照民眾檢舉,請環保局前往8處拆除8面競選布條。

針對在投票所附近懸掛競選布條是否違規,台北市選舉委員會副總幹事余淑𡝮表示,不希望投票當天發生這類事情,因此接到檢舉,都會請環保局人員前往拆除,之後開會決議是否違規,由於案子需要時間整理,今天不會就有結果。

鍾小平回應,他按照規定在投票所30公尺外懸掛競選布條,如果選委會認為不好,就拜託清潔隊拆除。

女童撕毀政黨票 母女涉違選罷法遭函送

高雄市李姓婦人今天上午帶著女兒投票時,因女童調皮不慎撕毀政黨票。警方將母女帶回釐清,全案依違反選罷法函送雄檢跟高雄市選委會參處。

李婦向警方表示,今天帶女兒前往投開票所投票,但因女兒未滿6歲,經在場選務人員同意帶入內投票,不料因女兒調皮出手拉扯手中選票,不慎造成政黨票毀損,並不是故意撕毀。

鳳山分局長蔡鴻謀呼籲,民眾攜帶6歲以下幼童進入投開票所應妥適安撫幼童情緒,若有失控狀況,應馬上反映投開票所管理員或警衛協助處理,避免發生幼童毀損選票情事

2024年1月13日上午,高雄市李姓婦人帶女兒前往投票時,因女童不慎拉扯撕毀政黨票,警方將母女帶回釐清,全案依違反選舉罷免法函送高雄地檢署及高雄市選委會參處。(高雄市鳳山警分局提供 中央社)

侯友宜籲選後團結面對台灣未來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上午赴新北市板橋區投票所投票,一早板橋國小已湧現投票人潮,現場也有大批國內外媒體守候。他呼籲,無論近期紛紛擾擾,選後大家一定要團結面對台灣未來。

2024年1月13日,第16任總統、副總統與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投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前中,藍衣)上午到新北市板橋國小投票,揮手向媒體致意。(中央社)

賴清德:台灣民主得來不易 珍惜每次投票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上午前往台南市安平國中投票所投票,他表示,這是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每次投票都很珍惜,鼓勵父老鄉親踴躍投票。

賴清德說,今天風和日麗,是投票的好天氣,鼓勵父老鄉親踴躍投票,展現台灣民主活力,他每次投票都很珍惜,這是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讓台灣繼續往前走。

2024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1月13日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前中)上午前往台南市安平國中投票所完成投票。(中央社)

蔡英文:「你們投票了嗎?」

2024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13日登場,總統蔡英文(前)上午前往新北市永和區秀朗國小投票所完成投票。(中央社)

即將卸任的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上午8點多到場投票。四周響起民眾的歡呼聲:「總統好!」

興奮的選民聚集在她周圍,紛紛用手機拍攝她的視頻。

投票後,她向選民打招呼,並問他們:「你們投票了嗎?」

柯文哲投票:天氣不錯 投票率會更好

8點18分左右,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赴金甌女中投票。民眾黨副領導人候選人吳欣盈也赴吳興國小投票。

柯文哲表示,今天天氣不錯,投票率應該會好一些,並透露子女也會去投票,但目前還沒起床。

他說,自己平常心,睡得很好。

在被問及這一路競選以來的感想時,柯文哲說,每天把該做的事做完,每個階段就計劃下個階段。

柯文哲夫人陳佩琪表示,這幾天掃街很耗體力,昨晚睡的很好,柯文哲因為鼻子過敏,睡覺都在打呼。

柯文哲副手吳欣盈透露,投完票後她要去喝咖啡,並呼籲大家要用環保杯。

2024年1月13日,人們在台南一所高中的投票站為總統選舉投票。(YASUYOSHI CHIBA/AFP via Getty Images)

「加油,台灣」成大陸人和台灣人共同詞

選民既感到興奮,同時又對未知的結果感到有些擔憂。

在社交媒體X上,台灣人紛紛為大選打氣,無論是身在台灣或海外。

他們留言說:「這是見證民主的時刻。」「每個人都在為台灣的未來投票。」

加拿大政論家Anthony Ho寫道:「今天,台灣即將舉行一場非常重要的選舉,這場選舉將決定國家的發展軌跡,以及台灣打算如何在未來四年內與中國、美國和世界相處。」

他說:「add oil,taiwan!(加油,台灣!)」

一位署名「原大中國大陸人」的網民留言道:
「希望台灣人可以永遠有
自由選擇自己領導人的權利。
無論選誰當總統都請
珍惜你們的自由和民主權利,
不要做第二個香港。」

台灣當地時間上午8點開始投票,已經有民眾在投票點外面排長隊,秩序井然。

有工作人員在場為有需要的選民提供幫助,還有警察維持秩序,整個投票過程約一兩分鐘便可完成。

外媒開始為台灣大選預熱

多家國際媒體派記者前往台灣播報選舉的第一手消息。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特派員巴默(Elizabeth Palmer)在台北近距離觀察台灣民主,形容台灣人的熱情有如美式足球賽。

「總的來說,我看了心想,這一定會讓習近平很不高興,因為這民主體制正蓬勃發展。」她說。

巴默表示,絕大多數台灣人都熱愛現有的政治文化,普通民眾能夠批評官員。

她引述一個受訪者的話說:「你能想像我們生活在一個不允許批評元首的國家嗎?這永遠不會發生。」

巴默指出,就連立場最傾向大陸的國民黨,也不主張在習近平任內與中國統一,同樣主張加強台灣軍力來嚇阻中共入侵。

「他們絕不會在選戰中主張與中國結盟、引入共產黨,因為目前多數台灣人都不會接受這一點」。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黎普利(Will Ripley)表示,美中都在密切關注台灣選舉。

總統立委大選 上午8點至下午4點投票

總統立委選舉投票時間自上午8點至下午4點,投票應攜帶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進入投票所時,除非關機否則不得攜帶手機、攝影器材,更不能攜出或是撕毀選票。

台灣為何堅持現場投票

2020年1月11日,2020台灣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許多民眾一早前往金甌女中投票所投票。(陳柏州/大紀元)

台灣選舉要求選民親自到指定的投票站投票,並且採用的是紙張選票。台灣沒有缺席投票、提前投票、代理投票或電子投票等其它方式。選票由專人清點,每張選票在計票前都會展示出來供公眾監督。

彭博社說,台灣之所以不接受缺席投票的原因是防止中共對民主選舉的潛在干預。

報導援引西東大學法學院(Seton Hall University Law School)教授瑪格麗特‧路易斯(Margaret Lewis)的話說,一個基於紙質選票的系統很難被黑客攻擊,因為這些選票被放進投票箱裡,當天下去就會在公眾的監看下進行計票。

改變當前的投票制度可能會引起一些人對選舉結果公正性的質疑。「台灣越是遠離這個簡單(投票)制度,就越可能降低人們對選舉結果的信任度。」路易斯說。

每個選民可領三張選票,一張是總統副總統選票,兩張是立委選票。

(由左至右)執政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 PEI CHE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牽動全球視線 台灣大選如何運作 一文看懂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鏈接:【直播】2024台灣大選大選開票夜 專家分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