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公眾前 加國聯邦法院禁AI用於判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2日訊】加拿大聯邦法院表示,在諮詢公眾之前,禁止法官在判決中使用人工智能

近期,加拿大聯邦法院聲明,使用自動化工具可能會影響法官的獨立性,以及公眾對司法系統的信心。因此,法院未經公眾諮詢前,不得使用人工智能做決策。

卡爾加里大學法學助理教授Gideon Christian:「當前限制使用(人工智能)非常重要。」

移民政策分析師及律師Richard Kurland:「迄今,使用人工智能創建文件時發現許多錯誤,因此聯邦法院已通知,要求必須進行人工操作。」

加拿大聯邦法院技術委員會,建議法官不要使用ChatGPT 等類似工具,部分原因在於決策的透明度,公平性,人權和尊嚴等方面存在倫理問題。美國最高法院年終報告指出,公眾普遍認為,儘管人類裁決可能有缺陷,但任何時候比機器的裁決更公平。

Gideon Christian:「人類有情感,而人工智能是依據數據訓練出來的。人類能從個體化的角度來處理信息,能夠理解特定個體的獨特特徵,這些人將受到其所做決定的影響或衝擊。這就存在倫理問題。這也正是法院想要避免的。」

目前,加拿大多個省份的法院已經明確指導律師、自辯當事人和參與者,如何在法庭文件中更好地使用自動化工具。

Richard Kurland:「人工智能不會取代思維。人工智能主要用於文件製作。它高效,省時,會降低各方製作重要材料的成本。」

Gideon Christian:「至關重要的是,要深入了解這項技術,以制定在決策過程中使用相關技術的倫理和法律準則。」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薇、舒璨加拿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