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伊朗海軍在阿曼灣扣押一艘希臘籍油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2日訊】星期四(1月11日),一些武裝人員在阿曼灣(Gulf of Oman)附近登上希臘籍油輪聖尼可拉斯號(St Nikolas)後,這艘船改變了航線,駛往伊朗。隨後,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稱,伊朗海軍阿曼灣水域扣押了一艘油輪

最先通報聖尼可拉斯號郵輪疑似被武裝分子劫持消息的是英國海事貿易行動辦公室(UKMTO)。該辦公室的通報稱,當地時間11日上午7時30分許,有4到5名身穿軍裝式的黑色制服、戴著黑色口罩的武裝人員,未經許可登上了懸掛馬紹爾群島國旗的聖尼可拉斯號。這艘郵輪隨後改變航線,駛往伊朗的賈斯克(Bandar-e Jask)。

(網頁截圖)

據法新社11日的報導,總部位於希臘的油輪管理公司帝國航運公司(Empire Navigation)在一份聲明說,這艘被扣押的油輪載有19名船員,其中包括18名菲律賓人、1名希臘人,目前船上通訊已中斷。

帝國航運公司透露,這艘油輪在伊拉克巴斯拉(Basra)裝載了14.5萬噸原油,經過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正要開往土耳其的亞利加(Aliaga)。

伊朗通訊社則報導說:「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海軍根據法院命令,在阿曼灣水域扣押一艘美國油輪。」

目前仍不清楚為何伊朗通訊社在報導中把被扣押的油輪稱為「美國油輪」。

不過,英國海事安全公司安布雷(Ambrey)在相關通報中提到,這艘油輪先前曾因運載受制裁的伊朗石油而被美國起訴和罰款,那些來自伊朗的石油也被美國沒收。安布雷稱,「伊朗先前曾說要對那些被指控與美國合作的人採取行動。」

資料顯示:阿曼灣是連接阿拉伯海至荷莫茲海峽的海域,一般被當作波斯灣的分海,而非阿拉伯海的一部分。阿曼灣的北面是巴基斯坦和伊朗,南面是阿曼,西面則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在也門胡塞武裝頻繁攻擊紅海航道上的商船數周後,阿曼灣這個資源豐富地區的航道上發生油輪被伊朗海軍扣押的事件,加劇了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