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清華教授驗證言論自由 四通橋拍照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2日訊】中國民眾有沒有言論自由?在不少民主人士眼裡,答案是否定的。而最近有消息傳出,清華大學一名馬列副教授蔡萬煥,不相信中國人沒有言論自由,親自前往北京四通橋拍照,結果被警察留置問話及案底登記。事件引發熱議。

社交平台X帳號「新聞調查」1月9日表示,清華大學一位教思想政治課的副教授蔡萬煥在課堂上和學生說,中國有言論自由。一名學生反駁,說自己只是路過四通橋拍了張照,就被警察抓了。蔡萬煥不相信,還稱「中國共產黨不會這樣」,決定親自前往四通橋拍照驗證,結果被中共警察抓住並強行登記。事後蔡萬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不滿。

新唐人記者嘗試向當事人求證,但無法聯繫上蔡萬煥。

這一消息在網絡上引起熱議。不少人留言:「這老師太天真了。」「中共官方再一次用行動證明言論自由是個笑話。」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政治學博士林松:「這個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很多中國人他們相信中共那一套宣傳的,好像這個教授,他就親自去四通橋,他就知道到底實際上是怎麼一回事。像這樣的中國人,他們聽中共的謊言,自己都真的相信了。」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表示,蔡萬煥傻得「有點可愛」,甚至「有點可憐」。其實沒有言論自由在中國已是司空見慣。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我有類似的經歷,當時有學生說現在中國社會好的時候,我就講,我說你用百度百一下這個六四,你能找到什麼?除了這個六四是手槍,連這麼大的一個社會事件,八九六四你什麼都看不到。這個難道就是它的這種言論自由嗎?我想他既然是思政的老師,去認真的查閱一些一手材料的話,那中共的謊言很多都是不攻自破的。」

據清華大學官網顯示,蔡萬煥生於1983年,浙江溫州人,系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政治經濟學專業博士,現為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研系列副教授。

而北京四通橋,因中國公民彭立發在二十大前掛橫幅抗議中共一事,成為高度敏感地帶。彭立發也因此被祕密關押。

即使西方媒體時常揭露中共的各式謊言,但仍有許多中國民眾誤信中共,以為自己擁有自由。

林松:「我有一個親戚,他從中國大陸來了澳洲。那麼他每天都在看微信,他認為祖國是很偉大的,我們還是中國人,我們要聽中共的話。另外有一個親戚,他是在中國大陸,我曾經問他,你知不知道你們有防火牆,就看不了外面的世界?看不到Facebook?看不到YouTube?然後那個親戚他相信中共那套,他是自圓其說的,他說因為YouTube、Facebook沒有中文,全部都是英文,所以看不懂,這是為什麼他們看不見。」

林松表示,要改變這些人要花很多時間精力。但有時看準時機「對症下藥」,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林松:「好像我剛才說的那個親戚,他一直都是說美國亡我之心不死。那麼我最近跟他說,我說你看見嗎,習近平去訪問美國,你現在不能夠再罵美國了,如果你再罵美國,你就是反習近平。我這樣跟他說了,他就沒辦法,不吭一聲。他知道原來自己是真的受到中共的謊言影響。」

有網友調侃,以後如果還有小粉紅說中國有言論自由,就讓他去四通橋體驗一下。

李元華表示,現在大陸很多所謂的粉紅分兩種,一種是拒絕承認現實,另一種是揣著明白裝糊塗。

李元華:「就是像大五毛那類的出國去享受自由社會,但是回國以後就開始欺騙,就攻擊這個自由社會,那些人是明知故犯的。我想其實在中國大陸,你只要是不天天追著中共這種洗腦宣傳去看的話,我想你的社會經驗會讓你辨別這種謊言的。」

旅美維權人士陳光誠向媒體表示,中國應該由真正的行動者去推動啟蒙。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