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打工三十年》成中國禁片 民眾翻牆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1日訊】日前,一部揭露中國+農民工生存狀態的紀錄片《如此打工三十年》,在上線後迅速遭中共封禁,引起輿論關注。

湖北吳姓農民工:「幹了23天半。給了1700元。」

記者:「應該是多少錢?」

湖北吳姓農民工:「應該是6000元。」

農民工:「我年齡30了。我幹了15年了。」

記者:「15年了,您買房子嗎?」

農民工:「連樓角也買不上,還買房子。還在奮鬥。幹的就是危險活,掙的賣命錢。」

老年農民工:「我六十多了。我是瓦工老師,沒活幹。掙二十塊錢都困難,一天連生活費都掙不回來。」

中國+農民工的生活現況,從網絡上視頻可見一斑。

如此打工三十年》中的農民工董桂蘭:「急死了,沒有活,掙不到錢我急得慌。」

《如此打工三十年》中的農民工王兆喜:「我一天掙,一天幹,房租費都交不夠。還得幹十年。」

中國大陸網易新聞日前發布的一部紀實片《如此打工三十年》,揭露安徽合肥上千農民工的生活現狀,但影片上線不到24小時,就遭到中共當局封殺刪除。

不過,不少網友在海外轉發,大量中國民眾「翻牆」觀看與討論。

網民質疑:「反映的是實際情況,沒必要刪」,也有民眾直言:「隨便出去拍個底層老百姓的真實生活,就是一部背離主旋律的中國禁片兒。」

《如此打工三十年》中的農民工 汪先生:「扛樓的、扛垃圾的,雜活,一百多的,兩百多的我都幹,我不挑活。我不是上個月沒掙到錢嘛,(村裡)叫我交那個醫保嘛,還沒交。」

根據中共統計局的數據,2022年,中國農民工總共有2億9,562萬人。

《文昭談古論今》專欄主持人文昭:「那在未來10年將進入退休節奏的農民工有8632萬人,從1993年到2005年,中國城鎮職工的月平均工資是漲了1,260元。而農民工在這十幾年當中,平均月工資只漲了68元。」

針對農民工問題,安徽師範大學副教授仇鳳仙,2023年曾做了一項社會學研究,中國第一代農民工在進城打工近三十年後,帶著一身病痛無法退休,養老問題面臨諸多困境,成為了「被遺忘的一代人」。

文昭:「其實建築業對60歲以上的農民工的那個所謂清退令,並不是從這兩年才開始的。而是早在五年以前就開始了,從那個時候起中國的新屋市場就接近飽和了,用工需求也下降了。那從去年開始中國房地產業的急速冷凍,無疑是讓農民工的就業,受到了非常沉重的打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王嬿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