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虛擬人抹黑蔡英文 中共試圖影響台灣選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1日訊】台灣國安官員日前對外披露,進入2024年以來,中共國安部等單位相互協作,短時間內生成大量「AI虛擬主播」,對現任台灣總統蔡英文展開了瘋狂的 「飽和式網絡攻擊」,企圖以此打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選情。

據台灣國安官員1月9日在一場簡報會上披露,今年1月初,在油管(YouTube)以及臉書(Facebook)上突然出現大量批評蔡英文的短視頻,雖然在鏡頭中出現的「主播」男女老少都有,身分各異、口音各異,但其實全部是利用AI技術生成的虛擬主播

這些短視頻協同一致地對蔡英文展開了大規模的抹黑、謾罵與攻擊,短短3天之內就產製了數百則相關視頻。正值台灣總統大選前夕,中共當局此舉明顯是想藉由打擊蔡英文進而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造成附帶傷害。

這些短視頻對蔡英文的攻擊,除了毫無根據地指責她「沉迷於權力的慾望」,「數典忘祖」以及政績不佳外,甚至以不堪入目的言詞對她的私德進行抹黑和攻擊。

據台灣國安人士在簡報會上披露,台灣方面針對這些攻擊行動進行追查發現,最早是在1月2日,有人把一本蓄意抹黑構陷蔡英文的電子書,通告假帳號貼到境外儲存平台「Zendo」上。然後把這本《蔡英文祕史》中的內容分拆開來,迅速製作成大批AI虛擬主播的短視頻,通過上千個帳號發布到油管(YOUTUBE)上,在轉發到數百個臉書粉專、Instagram及X等社交網站,並進一步擴撒到台灣媒體所屬的網絡平台。

這些短視頻都是以中國互聯網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所推出的剪輯軟件「剪映」製成,採用的攻擊方式與中共國安部等單位以往協同攻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及數十名特定國會議員的手法如出一轍,只不過這次是結合使用了生成式AI新技術。

針對這起攻擊事件,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通過電郵對美國之音表示,使用AI主播比找真人主播可節省十幾倍的時間和大量成本,只需要一部電腦就能完成。在短時間內利用大量的帳號上傳內容接近的東西,就可能讓演算法誤以為是重要的新議題,從而自動推送給更多讀者。

王宏恩分析指稱,蔡英文具有凝聚中間選民的動員能力,所以中共當局希望打擊她來降低賴清德的得票機率。

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也對美國之音表示,由於油管和臉書對於假帳號跟虛假信息已經提高了警覺,所以這次中共國安機構針對蔡英文的攻擊發起幾天後,就有數百個相關帳號被刪除。不過,這種網絡「飽和式攻擊」雖然難以在網絡平台長期散布,但在關鍵時刻突然湧現大量的謠言展開飽和性攻擊,其所造成的傷害仍「不容小覷」。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