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長被炒後 港中大校長段崇智請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9日訊】繼副校長吳樹培去年底被校董會解僱後,香港中大校長段崇智又傳提出辭職,並將於明年1月卸任。段崇智在2022年獲中大校董會通過續聘校長,新任期從今年1月1日開始,但僅過8天便傳出他請辭消息。

1月9日,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宣布,校董會主席在1月8日收到段崇智教授的請辭,他將於2025年1月卸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的職務。

中大校董會去年12月剛解僱副校長(行政)兼大學祕書長吳樹培,聲稱對他能否以符合「良好管治」的方式繼續支持校董會工作失去信心。事後段崇智在中大刊物《走進中大》中,感謝吳樹培多年來對中大的貢獻,祝願他未來一切順利。

香港教育局回應指,知悉中大校長段崇智已向中大校董會請辭,並將於2025年1月卸任。

曾為中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狄志遠9日表示,從副校長吳樹培「被炒魷魚」,至校長段崇智辭職,這令人擔心過程中有政治干預。

狄志遠向港媒表示,過去一年中大面對很大壓力,段崇智都知道自己在政治風眼,處事已低調,避免中大被攻擊,但似乎政治壓力沒有停過, 故他對段的辭職雖然不覺得奇怪,但感到惋惜。

他憂慮這起事件會令國際擔心香港學術自由受影響,或影響香港大學學界在全球招聘工作,並坦言擔心段崇智事件令香港的學者噤聲。

狄志遠續指,自己以往接觸的活躍學者如今都不再發聲,他擔心這次事件會令學者更為憂慮和退縮,導致「寒蟬效應」。

在立法會就中大改組議案投棄權票的香港新方向立法會議員張欣宇對《香港01》表示,對事件最終走到校長辭職,感到可惜和遺憾。

他認為校董會內部決定和討論,以至政治角力背後的具體事實,外界無從得知,但事件帶來的風風雨雨,校董會的處理做事手法,在感知即為事實的時代,最後處理不妥當影響的不只是大學聲譽,更是香港整體信心,中大是頂尖學府,擔心今次影響國際對本港大學的觀感。

以下為中大聲明全文:

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昨天(2024年 1月8日)收到段崇智教授的請辭決定,他將於2025年1月卸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職務。

中文大學十分感謝段崇智校長過去六年來盡心服務及領導大學,與大學同事共同努力之下,創立了全港首個「在學.在職計劃」、監督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及音樂學院的成立、帶領中大在世界大學排名中創新高及獲得卓越的研究表現、在內地及國際合作上取得重大進展、以及領導大學的創新創業及可持續發展。

段校長表示很榮幸自2018年1月1日開始服務中大,與大學同仁一起為大學發展作出貢獻,並在國家及香港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攜手推動香港成為國際教育及創新中心。

就請辭的決定,段校長表示:「按照修訂後的大學條例,中大落實新的管治架構,我認為此時是讓大學物色一位新校長的合適時機」。段校長感謝大學成員多年來的支持:「香港是我出生及成長的地方,能夠回到我的家,並獲委以重任服務這所偉大學府及整個大學群體,履行中大的創校使命,是我畢生的光榮。我衷心感謝中大社群在過去六年來給予我的支持。在未來12個月,我將不遺餘力確保大學的管理及運作得以暢順延續及過渡。」

中大校董會將按照《香港中文大學條例》規程6.1,設立委員會,就招聘新校長事宜向校董會提供意見。該委員會由大學校董會主席、3名大學校董會成員及3名大學教務會成員組成。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