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緊張教師「鐵飯碗」難保 北京豐台研擬退場機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9日訊】中共財政緊張,加上人口出生率大跌,多地開始打破教師「鐵飯碗」。當地官媒報導,北京豐台區也在擬定教師退出機制,引發熱議。

中共官煤《北京日報》1月8日報導稱,北京市豐台教育發展理事會7日通過《關於推進豐台區中小學教師「區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若干措施》,宣稱2024年該區將加強對教師的年度考核,建立教師退出機制。

豐台區教委副主任翟洪臣稱,少部分教師抱有「鐵飯碗」觀念。

翟洪臣說,對聘期內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教師,聘期結束後學校可不再續聘,或降低崗位等級、調整崗位聘用。對於不服從安排或者安排到新崗位後年度考核仍不合格的,學校可解除聘用合同。

他還說,下一步將對長期在編不在崗的學校冗餘人員進行清理。

報導稱,針對小部分教師在獲評高級職稱後「躺平」,豐台區將全面推行「競爭擇優、能上能下」的校內崗位競聘機制。

中國人口出生率斷崖式下降。有數據指,2023年出生人口不足800萬。隨著出生率下滑,幼兒園和小學、中學陸續出現招生難的情況,大量學校倒閉。

此外,中共財政陷入危機,公務員降薪一波接一波。教師的工資也一降再降,還有許多地區的教師已經發不出工資。中共不斷高喊「精簡機構和編制」以應對危機,但保安和網格員等基層「維穩人員」繼續擴招。

在此之前,中國多個地區已經打破教師「鐵飯碗」。比如廈門市公立學校招聘教師已經取消編制。

北京豐台區跟進打破教師 「鐵飯碗」,引發民眾熱議。有網友表示,「去年全國新生兒不到八百萬! 以後會有大批的幼兒園,小學、中學被撤併,這些多出來的教師會是第一批感受到人口下降帶來的寒意的⋯⋯」

也有網民擔心所謂「退出機制」成爲暗箱操作、造成「優汰劣勝」:「末位淘汰的決定權由誰掌握?教育局長?校長?還是家長?」「老師是有切實教學任務的,精簡的話請先精簡行政,行政冗餘才是最大的問題」「領導也該參與淘汰機制,不能光壓制一線教師」。

還有的網友提出,「應該取消公務員鐵飯碗,重教育重老師」。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