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一無所知 美防長祕密住院引麻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8日訊】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因對住院保密引發國會議員強烈不滿,甚至連拜登總統本人也對此事一無所知,議員對國家最高指揮部門之間溝通不暢深表擔憂,呼籲奧斯汀予以澄清。

五角大樓發言人帕特·萊德(Pat Ryder)上週引發了一場軒然大波,5日晚間,他發表聲明透露,奧斯汀(Lloyd Austin)因最近一次選擇性醫療手術出現併發症於1月1日住進沃爾特·里德陸軍醫療中心(Walter Reed National Military Medical Center)。

國防部長的地位僅次於拜登,處於美國軍隊指揮系統的頂端,他的職責要求他隨時準備應對任何形式的國家安全危機。

隨後的報導顯示,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甚至拜登總統本人,在4日才被告知奧斯汀住院的消息,五角大樓在5日公開發布消息前15分鐘才通知了國會。

據CNN援引國防部兩名官員的消息報導,2024年1月2日,即奧斯汀入院一天後,副國防部長凱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接管奧斯汀的工作,但她並沒有被告知奧斯汀住院的消息。一些國防官員於1月2日獲悉奧斯汀將休假一週,但並不知道他住院了。

據CNN此前報導,希克斯今年第一週在波多黎各度假,直到1月4日才得知奧斯汀住院的情況,同一天,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向拜登總統通報了情況。

兩黨議員批評國防部對此事的處理方式。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邁克·羅傑斯(Mike Rogers)和少數黨首席議員、華盛頓州民主黨議員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他們「對國防部長病情披露的處理方式感到擔憂」。

「有幾個問題仍未得到解答」,他們繼續說道,包括手術和併發症的細節、奧斯汀目前的健康狀況如何,以及何時對他的職責進行了委託及延遲通知拜登和國會的原因。

「透明度至關重要」,聲明中強調,奧斯汀防長必須儘快提供有關他的健康狀況以及更多詳細信息。

奧斯汀喜歡避開聚光燈和媒體,但他與拜登的關係一直被視為密切,到目前為止,他還沒有因行事不穩而受到來自政府內部或外部的批評。

1月6日,奧斯汀發表聲明,感謝醫院工作人員和同事的支持。他說他「正在好轉」,並期待「儘快回到五角大樓」。

「我也理解媒體對透明度的擔憂,我認識到我本可以做得更好,確保公眾得到適當的信息。我承諾會做得更好」,奧斯汀在聲明中說,「但有一點很重要:這是我的醫療程序,我對我未通告的決定承擔全部責任。」奧斯汀沒有提及未能通知拜登的問題。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領袖、密西西比州參議員羅傑·威克(Roger Wicker)表示,奧斯汀的沉默「不可接受」,並要求通報詳細情況。

十名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向《政客》(POLITICO)雜誌詳細介紹了這一事件,這些官員被要求匿名討論敏感問題。一位官員透露,拜登在6日晚與他的國防部長進行了「誠摯交談」,總統對奧斯汀完全信任和有信心。

四名官員表示,目前奧斯汀的職位看起來很安全,尤其是在與拜登通電話之後。一些官員猜測,五角大樓的一名高級助手可能會因這場騷亂丟掉工作。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