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川強震累計161人罹難 降雪打亂避難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8日訊】日本石川縣強震發生滿一週,截至今天上午9時已增至161人罹難。受到冷空氣影響,局部災區持續降雪,在地震中受損的房屋也因積雪而有倒塌之虞。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石川能登半島本月1日下午發生最大震度7級強震,石川縣政府表示,截至今天上午9時止,確認縣內共有161人罹難,分別是輪島市70人、珠洲市70人、穴水町11人、七尾市5人、能登町2人、志賀町2人及羽咋市1人,至少有565人輕重傷。

另外,截至今天上午9時止,石川縣政府根據居民戶籍資料彙整失聯人數為103人,分別是珠洲市48人、輪島市31人、穴水町11人、金澤市5人、七尾市3人、津幡町3人、能登町1人、志賀町1人,年齡介於8歲到95歲之間。

2024年1月8日,石川縣白井地區的志賀鎮,房屋被積雪覆蓋。 (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石川縣政府表示,已確認縣內至少1401棟建物受災;輪島市、珠洲市、河北市、內灘町及能登町也有許多民宅受災,目前尚無法掌握災情全貌。

災區上空受到強烈冷空氣影響,以石川縣為主的北陸地區、新潟縣等地,局部地區持續降雪。

截至今天上午11時,珠洲市、七尾市等地觀測到積雪12公分、輪島市9公分。天氣也相當寒冷,七尾市上午最低氣溫測得攝氏零下2.4度、珠洲市零下0.2度、輪島市零下0.1度。

2024年1月8日,在元旦當天石川縣能登地區發生7.6級大地震一週後,大雪覆蓋了石川縣輪島市受災的輪島市場部分地區。(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儘管大雪高峰已經過去,能登半島等北陸地區的冬季型態氣壓分布預計將逐漸趨緩,日本氣象廳仍呼籲民眾注意降雪對交通的影響,以及電線、樹木上的積雪和路面結凍的狀況,尤其在地震中受損的建築物可能因積雪過重而有倒塌的疑慮。

共同社報導,石川縣政府原定今天要將部分災民暫時轉移至縣外的旅館等地避難,但因降雪影響導致路況不佳,決定延後部分收容計劃。

2024年1月8日,在元旦當天石川縣能登地區發生7.6級大地震一週後,大雪覆蓋了石川縣輪島市受災的輪島市場部分地區。(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輪島市公所等單位原本計劃透過陸路將3名身心障礙者等人送到金澤市的機構避難,也因災區持續降雪而中止。

氣象廳預測,能登半島等地9日至10日可能會降雨,必須充分留意土石流、雪崩等狀況,災區的低溫預料也將持續,民眾須特別留意失溫症。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