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主黨和以軍再交火 布林肯赴中東促談加沙未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8日訊】以色列軍方日前與真主黨武裝組織在黎巴嫩南部邊境地區再度隔空交火。與此同時,加沙南部地區的以哈激戰仍在進行。為防止以哈戰爭繼續擴大化,布林肯(Antony Blinken)再赴中東斡旋,並敦促阿拉伯國家討論哈馬斯覆滅後加沙的未來。

本週六(1月6日),伊朗支持的真主黨向以色列北部發射了數十枚火箭彈。作為報復,以軍動用無人機,攻擊了黎巴嫩南部發射火箭彈的真主黨武裝分子小分隊。

真主黨聲稱,週六該組織向以色列的一個重要觀察哨發射了62枚火箭彈,這是針對哈馬斯政治局副主席阿魯里(Saleh al-Arouri)被殺作出的「初步回應」。

以色列軍方則表示,以軍偵測到大約40枚火箭彈從黎巴嫩射向以色列北部城鎮莫蘭(Meron)附近的地區。當地為此響起了空襲警報,截至目前尚無傷亡或損失通報。

以色列軍方稱,以軍用無人機攻擊了「負責發射的恐怖分子小組」,這是對真主黨的火箭彈攻擊作出的回應。

此前,哈馬斯武裝組織創建人之一的阿魯里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遭到無人機襲擊而當場被炸死。與阿魯里關係密切的真主黨領導人納斯魯拉(Hassan Nasrallah)誓言要對此進行報復。以色列軍方則表示,他們對黎巴嫩激進組織真主黨的襲擊保持高度戒備狀態。

與此同時,在加沙南部的甘尤尼斯市(Khan Younis)及附近地區,以軍與哈馬斯武裝分子的激戰仍在進行。以軍宣布在該市又擊斃了3名哈馬斯(Hamas)成員。

鑒於以色列軍隊與黎巴嫩真主黨武裝之間的衝突有升級的趨勢,加之受伊朗支持的也門胡塞武裝為施壓以色列而頻頻襲擊紅海航道上往來的商船,為防止以哈戰爭的效應進一步擴撒,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再次前往中東地區斡旋。

據路透社報導,布林肯6日晚間已抵達約旦,次日會見了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他預計還將訪問卡達,然後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報導稱,一名與布林肯同行的美國務院高級官員透露,林肯將利用此次訪問向猶豫不決的穆斯林國家施壓,要求他們準備好在以色列達成消滅哈馬斯(Hamas)的目標後,在加沙走廊重建、治理、安全方面發揮作用。而美方同時也會收集阿拉伯國家對加沙走廊未來的想法,隨後向以色列傳達這些意見或立場。這名官員承認,目前阿拉伯各國對加沙地帶的願景「存在巨大差異」。

在7日與美方人員會談前,約旦外交部曾發表聲明稱,約旦方面只會討論一種未來方案,就是把團結約旦河西岸和加沙走廊作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國方案」的基礎。

3天前(1月4日),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lant)曾公開提議,在消滅哈馬斯武裝力量後,應由美國主導多國特遣部隊與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和地區夥伴合作,負責重建加沙走廊,而以色列將維持在該地帶的行動自由。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週六晚間,布林肯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舉行會談後對媒體表示,土耳其準備利用它對中東關鍵國家的影響力來「緩和並防止加沙衝突蔓延」。

此前,有土耳其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土耳其外交部長菲丹(Hakan Fidan)在與布林肯的另一場會晤中呼籲在加沙「立即停火」,並主張立即啟動兩國方案的談判。

布林肯週六對媒體表示,「真正令人擔憂的地區之一是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間的邊界,我們希望盡一切可能確保那裡的局勢不會升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本週早些時候曾對美國之音表示,「我們最終希望看到的是加沙和西岸在巴勒斯坦的領導下重新統一」,他同時強調,也要確保「加沙不能再次成為發動針對以色列恐怖襲擊的跳板」,他還補充說,哈馬斯將不會在加沙重建的議程中扮演任何角色。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