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田機場撞擊事故 海保機疑誤解代號釀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7日訊】東京羽田機場兩機相撞事故,日媒報導,塔台通聯記錄曾向海保機表示為「第一優先」,亦即日航客機降落後的優先起飛指令,不過海保機卻以為他們是第一架,且能直接起飛的飛機,才造成意外發生。

東京羽田機場跑道1月2日發生的客機、海保機衝撞事故調查仍在繼續。據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的通聯記錄,發現事發當下,塔台曾在通話中將海保機稱為「No.1」,亦即在日本航空降落後為第一起飛順序,不過海保機則解讀為他們是第一架、且能直接起飛的飛機,所以才先行進入跑道,導致事故發生。

所以海保機長事發才稱自己「得到起飛許可」,不過是否有誤解之虞,仍待國土交通省進一步調查。而羽田機場在取消至少800個航班,超過15萬旅客受影響後,國土交通省預計8日跑道就能恢復使用。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 齊藤鐵夫(2024.1.5):「羽田機場的營運將於1月8日恢復。我們相信目前發生的大量航班取消的情況將不再發生。」

另外,羽田機場的4條跑道設有「支援功能」若偵測到異常現象,系統會將進入跑道的飛機顯示為紅色,並發出警報,對於,空管員當下未能及時反應,國土交通省也從6日開始設立新職位,專門在塔台監控可確認飛機位置的監視螢幕。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唐潔安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