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台灣大選國際關注 中共介選 威脅民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7日訊】台灣大選進入選前的最後衝刺階段。1月3日,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發表專文表示,中共史無前例的持續干預台灣選舉,包括軍機擾台、中止ECFA、發布假民調、假訊息,並邀請台灣里長訪中等手段,毫不掩飾介選的企圖。中共黨魁更在(去年)12月31日的談話中,聲稱所謂統一是歷史的必然論。對此,蔡英文在新年演說中,強硬回應。

新年第一天,許多民眾聚集到總統府,和正副總統一同參與升旗典禮,也許下新年新希望,盼台灣可以持續走向國際。

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計時,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發表元旦演說,記者會上重申有尊嚴的和平,被問到中共黨魁(去年)12月31日談話,聲稱所謂統一是歷史的必然論。

蔡英文:「兩岸的關係要何去何從,我覺得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符合民主的原則,那以台灣人的共同的意志來做這個決定。那畢竟我們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將來跟中國要形成什麼樣的關係,那就必須要透過我們的民主的程序來做這個最後的決定。」

中共黨魁已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中共所謂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要推動兩岸政治協商、實踐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而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這次大選期間表示,接受所謂「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

蔡英文在記者會表示,九二共識是國民黨主張用來和中共協商互動的政治基礎,和中華民國憲法是兩回事;溝通固然重要,但以九二共識作為通關密語,以主權來交換未免太沉重。

蔡英文:「把九二共識跟憲法混為一談,會使得中華民國憲法,落入九二共識化的風險。中華民國憲法不是風險,但是跟九二共識的連結才是風險。」

對此,中共國台辦說,所謂的「蔡英文路線」就是所謂的「台獨路線」,還稱要台灣人民做出所謂的「正確選擇」,否則只會離和平、繁榮愈來愈遠。而台灣陸委會則回應。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那麼我們認為,認同台灣、支持台灣就是選擇和平、選擇繁榮。如果認同中共、屈從中共的一些無理的要求的話,那就是選擇戰爭、選擇衰退。」

2024台灣大選倒數計時,藍綠白三陣營陸戰激烈,車隊大掃街、動員街口拜票。在活動期間,競選人也被記者問到中共介選的敏感話題。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日前說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是中共支持的人,侯友宜回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柯文哲:「我不是抹紅他,我如果說侯友宜勾結中共,這就是我們抹紅他。我只是問他說為什麼中共對你這麼好,還要替你做假民調,還把民調做高的假民調,奇怪為什麼?所以為什麼會整個台商系統在替你募款?我非常清楚,國台辦沒有點頭同意,大陸台商哪裡敢動。」

一向飽受中共攻擊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也做出回應。

賴清德:「柯文哲主席在質問侯友宜市長,說為什麼中國(中共)都在資助侯友宜市長,那我也想要問柯文哲主席,為什麼中國(中共)從來都不批判柯文哲主席,基本上他們兩個都是走一個中國原則的路線,只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台派團體集結,要藍白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柯文哲講清楚,質疑兩人不敢明講台灣主權論述,柯文哲說法更在唱和中共黨魁提出的所謂一國兩制原則。

2024台灣大選,除了總統之外,也包含立法委員的選舉,在造勢活動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也關心立法委員的選舉。

賴清德:「如果國民黨單獨過半,或者是藍白共同過半,未來的立法院院長就是韓國瑜,如果韓國瑜帶著17個縣市長,去香港中聯辦怎麼辦,國際社會會怎麼看台灣。」

蔡英文:「我們要用選票告訴全世界,台灣要繼續當世界的台灣,大家說對不對?不要讓這八年的努力白費,好不好?」

賴清德喊出,總統、副總統是手握車輛方向盤,但國會是引擎,引擎夠力,車才開得快。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每一個在這裡的台灣人,都是要團結台灣的,對不對?我們這組不會讓你們漏氣,我們這組會讓台灣人面向世界,越來越有尊嚴,好不好?」

各陣營進行最後衝刺,執政的民進黨舉辦黃金週造勢,3日在新北土城首場開始,連續10天全台將舉辦21場大型晚會。總統蔡英文與賴蕭配同台,現場湧入1.5萬名的民眾。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