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囚記者高達121名 中國仍是全球最大記者監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6日訊】近日,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SF) 發布報告稱,2023年全球共有779名記者被監禁,而中國再次成為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被關押記者高達121人。

報告指出,被判刑關押的記者刑期從1週到20年不等,其中547人被關押在45個國家,將在獄中「度過新年」。被監禁的記者中有近一半人被關押在四個國家——中國、緬甸、白俄羅斯和越南。

中國仍然是世界上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目前有121名記者被關押。無國界記者組織還表示,在2023年除了這121名記者外,還有14名記者被關押了超過48小時。

排在中國之後的國家分別是緬甸(69人)、白俄羅斯(39人)、伊朗(21人)和土耳其(5人)。

(網絡截圖)

無國界記者祕書長克里斯托夫·德盧瓦爾(Christophe Deloire)表示,「顧名思義,每個被監禁的記者都被剝奪了工作。但這也意味著,一名記者受到恐嚇,會使其他的記者感到威脅,侵犯的是數百萬人的新聞和信息自由權。」

從2000年開始,無國界記者組織就連續發布相關數據。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只有當無國界記者組織確認記者的死亡或監禁與其新聞活動有關時,才將其列入名單」,並且名單上的人都會被核實。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統計數據,從2016年開始,中國就超過了敘利亞,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記者監獄並且一直持續到現在。

中共當局從2016年開始以「反恐」之名打壓維吾爾人,2021年,有「71名維吾爾記者身陷囹圄,占中國在押記者一半以上。」

另一家非政府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統計數據顯示,從2019年開始,中國成為全球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2019年有49名記者被監禁,到2022年,有43名記者被監禁。

2021年12月7日,無國界記者組織曾發表長達82頁的報告——《中國新聞業大躍退》,全面揭露中共當局如何違背在國際上對言論自由所做的相關承諾,並詳細介紹了中共政權近年來如何在全球打壓新聞業和知情權。

另外,報告總結了中共當局用來鎮壓記者的手段,包括要求記者當中共黨的喉舌、監禁記者、排斥外國記者、以疫情為藉口加重打壓、在新疆對媒體的封鎖、香港記者受國安法威脅、在國外搞大外宣、中共大使館淪為反資訊自由的打手等等。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