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罕見全天開會 蔡奇角色再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5日訊】1月4日,中共政治局七常委罕見全天開政治局常委會,吹捧中央書記處,使中辦主任蔡奇在中南海的角色定位再度引起關注。

中央書記處受吹捧 蔡奇引關注

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全天開會,聽取五大機構——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最高檢以及中央書記處的工作報告,中共黨魁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講話。

對比2022年1月6日的會議通稿,可以看到,常委會對全國人大、國務院等五大機構的評價上有所弱化,不再提這五個機構「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僅表示他們「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此外,常委會罕見地對中央書記處進行吹捧,稱新一屆中央書記處「積極主動作為,認真履職盡責」,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而在2022年的會議通稿中,僅提及書記處「履職盡責」。

按照中共规定,中共中央书记处是中共中央委员会处理日常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是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

第二十屆中央書記處書記有7人,排名第一的是蔡奇,其他6人依次是統戰部部長石泰峰、組織部部長李干傑、中宣部長李書磊、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國家監委主任劉金國、公安部長王小洪。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官媒通稿用詞的變化,顯示了黨內各機構、派系權勢的消長。這次的常委會在凸顯、吹捧中央書記處,代表著蔡奇派系的得勢。全國人大、國務院等五大機構似有被矮化之嫌。

他認為,中央書記處在中共體制中起到一個協調的作用,未來可能會形成黨魁習近平到蔡奇,再到其他常委的指令流。也就是說,蔡奇成為實際上的中共二號人物。

他表示,蔡奇本身已兼任中辦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同時監管意識形態,這種權力格局,在中共歷史上從來沒有過,可以說其在中共內部權傾一時。但這種權勢,容易引發習手下其他派系的嫉妒和不滿,隨之而來的一定是權鬥。

分析:李強是店小二  掌櫃的是蔡奇

習近平在第三任期全面掌權後,習派內部蔡奇和李強之間的權力爭鬥,逐漸引起外界關注。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蔡奇現在不僅是常委,還是書記處書記,還是中辦主任,還是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辦公廳主任,完全壓制了李強。從最近的報導也可以看出來,蔡奇的職位遠遠高過了過去的中央書記處書記,基本上是中宣部、中組部、國安部等等都由蔡奇來主持,甚至還會會見許多外國政要。

「而李強這邊則是江河日下,國務院職權被大大的削減。國內安全他管不了;宣傳媒體他管不了;法規建設他管不了;外交他管不了;甚至產業政策他也管不了了,現在那個發改委也基本上獨立了,主任何立峰可以超越國務院;金融他也管不了了,由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直接管。所以現在國務院變成了一個辦事機構,有點像美國的商務部加財政部」。

郭君分析,相對來看,北京基本上形成了兩個大的新派系,一個是以蔡奇為首的福建幫,包括陳希、何立峰、何衛東、王小洪、陳文清、李書磊;另一個就是由李強牽頭的浙江幫,包括陳敏爾,陳一新,但陳敏爾也不行了。此外還有陝西幫、軍工系、清華系,這些其實都沒有形成氣候。

郭君說,「李強原來在浙江當省長的時候提出過一個理論,叫做店小二精神,就是政府官員要給企業服務,就像店小二一樣,企業家是顧客。結果現在別人說,在北京李強確實像個店小二,掌櫃的是蔡奇,老闆當然是習近平了。」

李林一認為,蔡奇現在的角色定位和當年的二號人物林彪很相似,林彪是中共中央唯一的副主席,也是毛澤東親定並寫入黨章的接班人,且掌控軍權,也是權傾一時。但最後在內鬥中,林彪不得已叛逃,在蒙古墜機身亡。

他表示,在中共走入最後解體的時期,各類亂象層出不窮。目前蔡奇或許還沒反習之意,但到了中共真的快撐不住的時候,蔡奇會否倒戈一擊,林彪事件是否再現,相信謎底快揭曉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