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下令「唱響經濟光明論」 招致輿論反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5日訊】剛剛過去的一年,中國經濟步履蹣跚每況愈下。中共當局在年末祭出強力維穩手段,嚴厲禁止「唱衰」,以掩蓋中國經濟頹勢。習近平親信蔡奇日前公開要求宣傳部門「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招致輿論反彈。

星期三(1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在北京出席全國宣傳部長會議時,要求各級宣傳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引領」, 發展壯大所謂「主流價值、主流輿論、主流文化」,加強輿論引導,「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云云。

中國經濟在2023年的表現乏善可陳,房地產市場嚴重衰退,政府企業均債台高築、危如累卵,失業率飆升民生日益艱難。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不僅國際社會不看好中國經濟前景,在中國國內也有不少財經專家學者頻頻發出警告。

在2023年末,中共國安機構直接出面進行經濟維穩,以所謂「築牢經濟安全屏障」的名義,公然要求經濟學者、財金網紅們一律不准發表唱衰中國經濟,否則將視為「觸及紅線」而予以處罰。

中國的經濟學者專家、財經博主等,隨即成為了高危人群。一些依據事實和數據發文分析中國經濟現狀、問題及潛在風險的財經帳號,被中共監管機構扣上了「炒作、抹黑」的帽子,輕則文章被封殺,重者則作者被打壓或處罰。

例如: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劉紀鵬,因在社交媒體上建議股民現在不要入市而遭禁言,其中國政治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的職位也因此不保。

另一個典型的例子是,經濟學者李迅雷在財經媒體上發表文章,因引用了北京師大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2021年發表的調查數據,披露中國目前月收入2000元人民幣以下的人口約為9.64億的訊息,隨即遭監管機構刪文封殺。

此外,經濟學者馬光遠、財經評論家水皮、證券專家但斌、資深投資顧問徐曉宇、財經博主洪榕等人,皆因在點評房市、股市及經濟現狀時,不慎發表了被中共當局視為「負面」、「唱衰」的言論,相繼遭官方全網封殺。

最新的例子是,財新傳媒先發文重溫了鄧小平關於「改革開放」、「實事求是」的路線方針,隨後又在年末回望的文中提及蹊蹺早逝的李克強,兩文均遭下架刪文後,社長胡舒立據傳遭北京國安部門「約談」,最後清空了她微博帳號上的所有內容。

針對中共當局利用公權力進行經濟維穩的做法,中華民國(台灣)中央廣播電台1月4日發表評論文章,直指中共當局禁止輿論唱淡經濟是「自欺欺人」。

文章指出,中共當局試圖用強制的方式把中共經濟衰退的殘酷事實「壓下來,掩蓋著」,「再以精神勝利法令人民相信『我們最幸福』」,這種做法不但於事無補,而且反而有害。

文章講述了一個傳統的故事:一個無心治理國家的國王因不想工作而討厭白天來臨,便下令把全國所有的公雞都殺光。但是,太陽每天依然升起。於是在國王的帶領下,舉國上下都把自己的眼睛蒙起來,導致敵國兵臨城下時仍懵然不知,最終因此亡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