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拖欠民工140餘萬 當局只罰款兩千惹衆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4日訊】近日,中國建築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建二局)因下屬分包單位拖欠53名農民工140萬2,600元工資,被責令先行清償後拒不支付,被罰2,000元。該消息引發關注後,陸媒紛紛刪除報導。

信用中國(陝西)網站近日發布的一則處罰公示信息顯示,咸陽市秦都區碧桂園秦都府DK3二標段項目施工過程中,中建二局下屬分包單位——陝西峰晟源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拖欠賈智兵、劉全浩等53名工人共計入民幣140萬2,600元工資未支付。

咸陽市秦都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責令中建二局先行清償,中建二局逾期拒不履行,被罰2,000元,處罰決定日期為2023年12月28日。

(網絡截圖)

該處罰決定引發網絡關注後,大紀元記者在網上搜索時發現,陸媒澎湃新聞、搜狐網、新浪網、騰訊新聞等都有相關報導,但點擊進去後,文章已被刪除。

目前,能找到的報導有陝西網。此外,《魯中晨報》、中華網以及個別自媒體在「今日頭條」「網易」平台上有一些報導。微博有幾條非主流媒體的簡單報導。

(網絡截圖)

1月3日,網易號為「理智社會」的作者發文表示,法律應該保護弱者的利益,給資本和權力套上枷鎖,否則受害者越來越多,拖欠工資是不法行為,輕罰只會助長拖欠工資行為。

作者表示,中建二局被罰2,000元,可能還不夠其領導一頓飯的錢,不能起到警示作用,當地人社局應該拿出足夠的誠意解決問題。

網易號「微光年」的作者發文說,這起事件引發了很多人議論,欠140多萬罰2,000元,「這個事情又讓我想到了之前那起『芹菜罰款事件』,一個老人賣芹菜獲利14元,卻因抽檢不合格被罰10萬元。最後又罰5萬,後因社會輿論太大,不予以(強制)執行。」

也有網友表示,「140萬拖著不給吃利息都不止2000了,真的是各方面都給拖欠工資開綠燈。」「這明顯縱容單位拖欠工資,誰能為農民工討要工資,這是他們的血汗錢,欠什麼錢也不能拖欠農民工工資……」

(網絡截圖)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