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河南萬民抗議事件再發酵 官方通報挨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4日訊】近日,河南省寧陵縣一名14歲學生疑遭霸凌後突然死亡,當地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要求學校和官方給說法,但被官方鎮壓。1月2日,官方再發通報稱,死者生前有自殺傾向,在學校沒有遭受欺凌,再次引發輿論批評。

1月2日,中共央視報導了河南省寧陵縣官方,對當地育華園學校14歲初中生楊某某死亡事件的所謂調查通報,試圖為這場慘劇「一錘定音」。

報導引述寧陵縣聯合調查組通報稱「沒有發現楊某某生前在學校受到欺凌情況」,並在學校和死者家中各發現一份遺書,內容均顯示「楊某某生前有厭世輕生的傾向」。

網傳視頻和截圖顯示,死者身上多處淤青,手臂上有多個疑似被螺絲刀鑽開的孔,腳脖子被扭斷等,但官方再次否認,宣稱死者身體上的傷並非工具及徒手所致損傷,其雙手及前臂不存在貫通傷,屍表損傷表現符合高墜致顱腦損傷死亡。

但網友留言幾乎一面倒的表示不相信。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官方因為從來就缺乏這種信用,所以大家對官方的結論只能是一種懷疑,嘲諷,表達一種不信任,對這個事情表達一種義憤,希望能夠有一個切實的機制,把這個事實的真相還原出來,甚至凶手能夠查找出來繩之以法。」

官方通報中出現「家中發現遺書」的説法,這讓外界懷疑家屬也被迫屈服。網上消息傳出,當局用280萬買家屬閉口。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中共對這種學校霸凌一直就不是一個積極作為的態度,這個已經是非常大的一個社會事件,那麼中共政府一定要把它平息掉,那麼它平息的手段就是隱瞞事實,然後編造一個假的情況,把學生所謂的輕生遺書拿出來,那顯然你就看出來它是要平息這個民怨。」

網上還傳出死者家屬被警方控制的消息,稱其當兵的哥哥在得知弟弟的死訊後趕回家,剛下飛機就遭多名公安圍捕。

賴建平:「這樣做事情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把所有的罪惡都掩蓋起來,就這麼簡單。以前如此,以後會更加的如此,以後不管出了什麼事情,官方他們所有的說法,老百姓都不會再相信,不會再承認。」

網上視頻顯示,元旦過後,育華園學校開學,校門外出現幾排大巴車,學生排隊等待進入校園。校門外除了家長,還有大量「維穩」的公安。

網友披露,開學當天,當局派出大巴車去接孩子們上學。有的學生不去,村幹部就親自上門,逼著學生去。

此前有陸媒爆料,楊某某的慘死讓學校家長和孩子感到十分恐懼,有家長每天接送孩子,許多家長都在考慮孩子是否還住校,是否要轉學等等。

賴建平:「他們既在關注這個事情本身,在舉一反三,在反思他們自己的孩子,他們是不是會遇到相同或類似的問題,他們的人身安全,校園安全,校園霸凌這些事情如何能夠得到解決。」

這起慘劇事發於去年12月24日的清晨,楊姓學生被發現在校內墜樓死亡。家屬在9小時後才看到遺體,發現孩子身體有多處傷痕,家長質疑死因並非自殺,學校在拖延時間掩蓋真相。

網上也傳出更多爆料,有學生稱,死者23日晚在宿舍被虐殺,哀嚎一夜。

27日,寧陵縣政府發出一個強行定性「跳樓」的通告,結果引發接連兩天的萬人抗議。隔天,當地政府調來數以千計的特警鎮壓抗議,暴力抓捕上百人。寧陵縣城還一度斷網、封路戒嚴。

李元華:「就類似的事情在中國大陸是屢見不鮮,所以才有這麼多的百姓去上街去抗議,我想後續的影響,老百姓上街的機率也會越來越大,不管它用什麼方法去掩蓋,我想它可能越來越紙包不住火了,這種事情會越來越多。」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也表示,中共政府的公信力越來越低,老百姓對政府的不滿情緒會逐漸爆發出來,最後會成為淹沒中共政權的洪水猛獸。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