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考場神作 湘靈鼓瑟千古傳誦

【品讀唐詩二之十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1日訊】環境封閉、時間倉促,考場上的緊張氛圍能讓人瞬間壓力如山,難以正常發揮。所以人們常說:考場無佳作。然而將時光倒轉至一千多年的唐朝,天寶十載(751年)出現了例外。

那一年初春的長安城中,一場進士考試如期舉行。考試內容是朝廷極為重視的詩賦,題目為「湘靈鼓瑟」。一個青年考生拿到考題,立刻奮筆疾書,即席寫下清新婉轉而又工整典麗的前五聯。

忽然,他文思阻塞,執筆難續,遲遲寫不出末尾兩句。就在最焦慮的時刻,他靈光一閃,想起一次睡夢中聽到的詩句。無論從聲律還是意境來看,那兩句詩都完美契合他的詩篇。考試結束後,這首應試詩拔得頭籌,這位考生不僅順利通過考試,更確立了他在唐朝詩壇的不朽聲望。

浪漫的詩題,再加上一點神助,成就了一首科舉考場上的驚世之作。這就是大曆詩人錢起的《省試湘靈鼓瑟》。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