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災情擴大 海嘯威脅降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1日訊】新年伊始,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1月1日下午4點發生規模7.6的強震,並發出海嘯警報與避難指引,各地陸續傳出災情。日本氣象廳表示,接下來2到3天仍可能出現震度7級左右的強震。

石川縣能登地區連續發生規模5.7、7.6兩起地震後,災情持續擴大。目前已知的災情主要都在石川縣:輪島市市區內住宅著火,住宅與道路毀壞;珠洲市的房屋與電線桿倒塌,且部分區域傳出停水停電;金沢市道路毀壞,部分區域交通阻斷;富山縣(震度5)則已知有超過100件的房屋損壞通報。石川縣截至下午5時約有3.6萬戶停電。

最新空拍照顯示,震央石川縣的輪島市一處住宅區陷入火海,空氣裡瀰漫著灰色煙霧。儘管許多建築被燒到只剩骨架,但在上空沒見到任何災民身影。

輪島消防局證實河合町發生大規模火災,截至晚間7點半消防員仍在搶救,但無法釐清包含受災人數在內等詳細數字。由於多處路面坍塌、中斷或縫隙過大,只有3輛消防車能深入火場救災。

與此同時也有些好消息。位於美國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表示,日本中部今天強震所引發的海嘯威脅「大致上已經過去」。稍早若干區域的浪高曾超過1公尺。

日本氣象廳原本對能登地區發布海嘯高度3公尺以上的「大海嘯警報」,於晚間8時30分降級為1公尺到3公尺間的「海嘯警報」。

自2020年12月以來,石川縣能登地區的地震活動不斷增加,並於今年5月發生了最大震度6級以上的地震。當時已有專家指出,能登半島是近年來群震頻繁的地區,而且近期還會有很高的機率發生強震、引發大海嘯。

日本氣象廳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石川縣強震帶來最大震度7級劇烈搖晃,接下來2到3天仍可能出現震度7級左右的強震,呼籲民眾留意建築物倒塌及土石崩塌等可能危險。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